2023年11月4日星期六

你想我怎样?



前几天,恰好看到一位家长和老师在聊天。可是我听了好久,发现他们不是单纯的谈天,原来是家长前来投诉老师。这位老师也是我的学生,还很年轻,刚从其他学校回来母校执教。

我站在旁边,听了家长一直说话,说话的内容我也大略了解,就是投诉老师处罚孩子。我看着该位老师不断地点点头,虽然带着口罩,可是却是很无奈,或许知道自己错了,也不敢反驳。可是我听了好久,只是听到该家长一直数落老师,可是却是说到自己会配合老师。我也明白该老师的处境,他的处境就像一般的老师一样,面对家长的投诉的时候,只好自己认错,为的是息事宁人。

虽然家长的语气看似允许老师处罚自己的孩子,可是却不断地列出了自己的要求。我明白家长的心情,心疼孩子被处罚,或许多了一点点的伤痕,可是对他们来说是无法容忍的。所以不断地说自己会配合,可是却又不断地要求老师遵守自己的要求。

我再也听不下去,只好站在他们的面前,然后告诉家长。

我分析该老师的处境,他只想把工作做好,难免有的时候会比较激进,会做出各种方法以教导孩子们。家长也不断地说很认同,可是却又说出自己的要求。

我不断地解释说,老师是一位新来的老师,而且从小地方来来到一个大型学校,当然有的事情是不明白,还无法使用学校的环境,尤其是学生的学习状况,当然也包括了家长对于孩子们的关注。

再说他是一位男老师,难免处罚小孩的时候,会手重些,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处罚小孩的原因,因为我也是下手很重的人,还是避免处罚小孩,免得伤害小孩,尤其年级很小的小孩。

可是该家长还是无法认同我的说法,就是要老师们依从他的要求,不要任意处罚自己的孩子,然后还不断地要求我听他的解释。接着,还拿出了手机,让我看看孩子面部的伤痕。我看看了,是有些痕迹。

我记得以前也是因为小孩不听话,用力地捏了小孩的脸颊,结果脸颊黑青了,家长还向副校长报告。还好当时的副校长,不让我知道有关投诉,只是要我不要处罚小孩。这是过了很多年后,我知道的真相。而接下来的几年,我再也不敢随意触摸小孩了,因为小小的触摸,也会伤害到小孩。我发现现在的小孩,皮肤也比较嫩了,而已少出外玩乐,经不起一点点的肉体上的伤害。

我把自己面对的问题,也告诉了该老师,必须警惕自己,一定不可以处罚小孩,就算一点点的处罚,也可以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。我带着开玩笑的口气告诉老师,还想待在学校,就必须改变自己。我还不断地交代他,千万别再和小孩有身体的接触,尤其是生气的时候,一定要冷静!

虽然家长一直强调允许老师处罚自己的孩子,只不过要依照自己的要求。可是我很郑重地告诉家长:“何谓适当的处罚?其实就是轻轻的处罚,也会伤害小孩的。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触摸小孩,那怕是轻轻地触摸小孩的身体。”

我还告诉我自身面对的问题,因为家长们可以列出很多理由投诉老师,而我就是最佳的例子。

过后,我还是强调,家长是无法左右老师要如何教学,因为只有老师才知道如何教学,如何面对三十多位学生,甚至整百个学生。老师要面对的是不同的人格,不同的态度,甚至还有面对那么多的家长。就算某一个家长认同老师的教学法,可是也并不担保每一个家长都认同,因为每一个人的看法不一样,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不一样。

我反击了家长的要求,老师是无法满意每一个人的要求,因为我们教导的学生人数不是几个人而已。可是老师就是有他教学的专业,是知道如何教导小孩,如何引导小孩。

我不断地呼吁家长,我们要做就是要互相配合,因为我们教导的对象就是小孩,只有互相沟通,互相配合,那么对于小孩的学习,是有一定的帮助。

我看着家长的苦笑,虽然说着要离开了,可是还是不停地告诫老师。我还是警惕了该家长,或许应该相信老师,让他有机会把工作做好,把孩子教好,千万别再对老师有任何要求。我还是那句话,只有双方的配合,才可以把孩子教好,请相信老师!

虽然该家长很不情愿,但是,我还是很耐心地告诉他。我们的谈话应该到此为止,因为不断地指责,只会打击老师的信心。

我看着无奈的老师,向家长握手,希望事情已经告了一段落。我知道他很无奈,或许他也不知道自己会面对如此的事情。可是当一名老师,就是必须面对任何事情的发生,就算是多么地小心,也会意外的发生。我们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,遵守所有的条规,因为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个无法捉摸的小孩,而且不是几个,是几十个。

我看着老师的背影,我感觉他的人生才要开始,会不会有点气馁?希望不会。后来,我再找他聊天,他感谢我为他说话。是的,我愿意站出来说话,因为我当时也是一样,有一位愿意站出来为我说话的老师。今天,我也站出来,为我的学生,为我的老师说话。我要告诉他,勇敢面对是必然的,改变也是必须的。

希望他经过这件事情后,可以反思自己是否适合留在这里?是否愿意作出改变,当一位教育者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