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

走到校门外



一阵吵声,一位学生大声地说:“老师,小胜没有排队,他插队了!”

小胜笑笑地看着我,他的身躯比较高大,被他对撞的学生都比较矮小,有的还被他挤到后面去了。
我马上说:“小胜,请排队!”
他看着我,眼睛眯着,胖嘟嘟的身子,红彤彤的脸颊,他也收敛了,不再插队了。
我教导孩子们必须互相尊敬,必须互相礼让,大家排队,是尊重他人。

每一天的早上,来到学校的路口,车子排的很长,我习惯性地排在左边,这条路是转向学校的路口,而前去就是交通灯,过了交通灯就是直走或是转向右边。早上的时候,前往学校的路上都是非常拥挤的,每一位家长都在赶着把孩子送到校门口。可是我看着许多车子,却是选择不排队,反而排在右边的路,然后也不管是绿灯还是红灯,就直接越过了交通灯,或是插队,然后马上转入前往学校的路口。我看着他们,车子上都是载着自己的孩子,他们要如何交代孩子们,要排队,要遵守交通规则呢?或许,他们也不在乎,只要及时把孩子送到校门就是了,何必管他人呢?而孩子们,也就在如此的情况,开始学习了。后来,我看了好久,我还是无法接受,可是我必须依着自己的意愿,永远就是排着左边,然后随着前面的车子,缓缓地转向左边,进入学校的路口。

前往学校的路口,车子特别多,因为这条不到两百米的马路,却有两间学校,上课时段,总是交通阻塞的高峰期,可是大家都习惯,为的是孩子们能够安全到学校。有的车子,驾驶着车子的家长,很多时候,总是让孩子放在校门口,也不管是否会堵着后面而来的摩托和汽车。我看着他们的举动,有时候也捏了一把冷汗,会不会有一天会发生意外,可是孩子们也习惯了,从来不在乎,只要能够下车就好了!

原来只是一道墙的相隔,校园里的小孩,我们总是教导他们要注意安全,要遵守规则,要尊重他人,而小孩们也很听话,不会在校园内犯错,或许可以这么说,他们更加不愿意被处罚吧!我发觉,原来他们都是因为害怕被处罚,所以不会犯错。可是离开了校园外,我看到的是,是我无法接受的情景。我无法接受孩子们在校门外乱丢垃圾,我也无法孩子们随意地越过马路,我也无法接受家长们驾着车子乱闯红灯,胡乱地插队,许多都是我无法接受的,可是我却必须把所看到的一切,当做是日常了!

记得有一次,我到纽西兰旅行,走到路上的时候,我看到迎面而来的一位西方男子,对着我微微笑,然后说一声:“Good morning!”而我,虽然是互不相识,我也很有礼貌的回应:“Morning!”我看到他,弯下了身子,把地上的糖果纸拾起来,然后拿在手里,因为附近都没有垃圾桶。后来有一次,我看到导游,带领着我和团友们登上冰川,他边走边解释,然后看到地上的糖果纸,就顺手地拾起来,然后塞进裤袋里。这里就算是郊外,地上都凹凸不平的石地,前面是高高的冰川,可是地上都很干净,看来这里的人都很爱他们的地方,他们也不愿意美丽的地方,满地都是垃圾,他们更希望能够让这片大地,永远都保存着她的美。

后来我知道了,我必须带着小孩离开了这个校门,就在校门外,我们可以学习许多。我们看着附近的交通标志,看着四周的环境。我们走到附近的巴士站,这里的巴士站是狮子会所赞助的,是让候车的学生有个地方等候。不过巴士站的长凳上,还遗留了几个遗留塑料杯。
我就随口问学生们:“是谁把饮料塑料杯留下来的?
大家都齐声地说:“是学生!”

然后,我又带着他们,走到斑马线前面,早上上学的时候,他们就是必须越过斑马线,然后安全地走入校园里。
我又问他们:“可以把汽车停泊在斑马线上吗?
”他们也齐声说道:“不可以!”
我又问他们:“为什么?”
其中几个学生马上回答我:“因为斑马线是让行人越过马路的。”

后来,我看到停在救火栓的车子。我告诉孩子们,车子是不能停在救火栓的,那是违反了交通规则。
我问了孩子:“停在救火栓的车子是违规的,为什么?”
其中一位告诉我:“老师,是不对的,如果发声火灾,消防员就无法连接救火栓取水了!”
看来,有的孩子真的明白,而他们的分享是多么的重要。

短短的十分钟,我告诉了孩子们在校外们的日常,都是学生们所做,是家长们的举动,是我所看到的。我无法一一解释,但是我期望他们明白我的用意,不管他们在外的行为是如何,但是或许有一天,他们明白我所要分享的,是对他们的生活有一定的帮助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