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7日星期五

走出课室


今年的教学,感觉好像慢了很多。发觉自己的进行的活动也特别多,差不多每一周都带着小孩走出课室。

我把课业设计在网页,让一些有能力的学生,或者是学习能力强的学生,可以上网学习。由于去年被家长投诉,所以今年也不再强迫学生学习网页上的练习了,就由他们决定了。再说,学习能力差的学生,多数都是家里没有电脑,那么就加强阅读好了。然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,家里通常都会有电脑,那么就让他们多学习了。

学生对于学习的热度不像几年前的小孩,学习能力也比较弱了。或许这就是这个时代的小孩,他们对于学习的态度已经不一样了。而我也不再像以前一样,不断地引导小孩学习,更多的时候,都是鼓励,却不是强迫了。对于学习态度差的学生,也只好看着他们学习能力比别人慢了。当然会联络家长孩子,可是都是学习态度的问题,要如何引导他们,确实不容易。

我带着小孩走出课室,随意地在一个地方,看到什么就写什么,或是画什么,就是很随性的。不管是看天空,看植物,看行人,看墙壁,都是一种学习。当然也不乖离课程纲要,免得来不及完成课程。

我鼓励小孩多观察,然后多说,多写,慢慢地写更多的字。当然对于后进生,就是一种难处了。可是对于能力强的小孩,却是对他们有着很大的帮助,至少他们会走得更快。通过每一次的活动,一群学生,就会在自己的GS diari写作。我也发觉他们已经慢慢地会写作,明白如何写作了。当然一年级的学生,还是需要家长的帮助。

小孩在校园里奔跑,跳动,说话也特别大声,当然笑声也不断地传入我耳里。我也不在乎他们多吵,因为那是代表他们在快乐地学习。在校园里进行活动,他们更加可以毫无避忌地玩乐,学习,也学习如何遵守规则,尊重别人。

带着小孩离开课室,我也感觉自己比较轻松了。我不喜欢沉闷的学习氛围,也不喜欢看到小孩们毫无学习的动力。唯有如此做,我看到他们的天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