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3日星期四

观点和看法


记得以前,就是扮演者严厉的老师,就算是眼神,也是杀气了。所以对于学生,处罚从来就不手软,而当初的学生,都是比较顽皮,所以严厉是必须的,而且家长也觉得必须严厉对待孩子,那么才可以使到孩子们更加纪律。

后来,因为国文老师不够,自己也开始转换为国文老师,主要是教导低年级学生。从来没教导低年级,必须改变自己,倒是一个很大的挑战。而我比较抗拒教导低年级,主要的就是害怕被家长投诉,加上小孩太小,怕无法把小孩管理好。

当然期间也发生了许多事情,主要也是处罚和处事的方式。甚至必须要身为副校长的朋友,还有其他的同事帮忙处理,让我能够继续教导低年级的学生直到现在。可是每一位校长对于老师被投诉的事件,都是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。当然也无法渴望朋友可以出手相助了,因为他们都退休了。而我在低年级的时期,也开始警惕自己,千万不要再惩罚小孩了,就算是说话也必须小心。

可是当然人算不如天算,总是会发生事情的一天。可能一直以来都是因为处罚小孩,才会被投诉,那么就不要处罚,那就没事了。怎么可能呢?真的倒霉,什么事情都可能成为一件可以被投诉的事件,而且可能还能找更多的错误。就算不是错误,也可以因为某个人对于事情的看法,大家的不认同而被投诉。

后来,我也发觉了,还有许多事情,都可能成为被投诉,或是被列为纪律问题的老师。例如时常发表意见,衣着问题,教学法,说话的方式和语气,脾气的激动,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,不合群,不遵从上司的指示,或是不配合等等事件,也可能被列为问题老师。可是,试想,老师的正职不是教学吗?而教学的对象也不正是学生吗?那么其他的事情,是不是真的那么重要,已经是可以列为不称职的老师。

我也发觉到现在的老师,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简单了。除了教学,还有同事之间的相处,对我来说,就是一个难处。所以当初选择独自在电脑室工作,主要也是为了少接触人,而对于电脑,我更是无需避忌。当然有的人就觉得不对,不和他人相处怎么行呢?当然搞活动的时候,就可以多接触同事,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,接受他人的看法,或者是自己的看法是有建议性的,那么就减少了摩擦。

性格太直率,说话太直白,教学法,也是我的缺点了。也许是个人的看法,或是观点不一样。大家对于一件事情的看法,总是以自己为出发点。我听了别人的看法,分析再观察,当然以不同的立场去看,或许就有不同的结果。有时候,总是有心人告诫我,少说话为主。可是我却拒绝沉默,而我也教导孩子们,必须勇敢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,那么才能够对症下药,理解整件事情。而我也是持着如此的态度,对人坦然,道处自己的观点和看法,不是不随着大队,而是要知道利和弊,主要是以学生为出发点。如果没有利益,那又何必尊随呢?

或许个人的观点不一样,也导致了许多误会的发生。我还是一样,明白我的人就明白,不明白也没关系。人来人往,多了朋友,又何必拒绝!不值得交的朋友,又何必在乎!

我开始明白自己的处境了,也装备好自己,要如何面对,如何应对。或许从来没遇到被投诉的事件,也可能成为被投诉的要点。那么我试想,我应该了解自己要如何面对。或许可以寻找更好的管道,了解自己的权益,明白自己的处境。

我看着现在的老师,许多也是年轻一辈,当然有的学生也成为了老师。个人的看法,没有人是可以左右的。大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,为了保护自己,这是无可否认的,人原本就是如此。可是,老师的正职就是教育学生,那么就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教学上,何必去猜疑别人的心思,有的时候,也挺累的。可能自己的想法是错误了,也不知道!就算是猜疑也没关系,反正也不没杀伤力,最主要,我也不在乎!

我兜了一大圈,还是觉得面对电脑,是比较舒服,听听音乐,上网查看小孩的功课。虽然工作减少了,可是职责还在,那么就做到最后一天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