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

奔跑的空间


我不知道什么时候,感觉自己好像话多了,或许就是看到许多不平的事情,想要多发表意见,想要多分享自己的看法。

我不断的看到学校的改变,许多都是硬体设备的提升,可是却是占了原本的空地,主要的是一大片草地。而那片草地是许多学生奔跑的地方,是我和学生们踢球的地方。多么难得的,这片草地是我小时候,一直都无法看到的沼泽地。后来,董事部把沼泽地买下了,我是多么的开心,虽然已经不再是我玩乐的地方,可是却是小孩们玩乐的地方。

沼泽地必须填土,然后再种草。好不容易等到草也长满了,虽然不是很平坦,可是却可以让我们进行许多的活动。尤其是可以让学生们在草地踢球,奔跑,玩游戏,甚至是进行运动会。我看到学生们在草地玩乐,是多么的开心。我知道,华校要有空地,是不容易的事情,而这快空地,也是等了好久才买到的空地。

草地旁边就是篮球场,隔着的是几棵大树。这几棵大树,是我小时候乘凉的地方,也是我回到学校教球时乘凉的地方,是陪伴许多中华学子长大的大树。

因为有了草地,我们可以进行简单的运动会,无需面对借用运动场的问题。虽然不是很符合规格,至少也可以让学生们在草地上赛跑。

可是好景不常在,很快的,草地被剥夺了,大树被砍掉了。大树被推到之前,还特意叫了一群学生来拍照。他们拥抱着大树,或许就是代表了我的心情,是不舍的心情。大树被推到了,被砍成一段一段地,然后搬上罗里载走了。大树倒了,也代表这片草地也会不见了。当然,当时的我,是没有话语权,往往学校的发展,就不由得一个小小的老师去发声,唯有接受事实。

后来我得知,因为使用体育馆的问题,发生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,所以才会再建另一座体育馆。中小学原为一家,许多设备都是共用的,例如体育馆和食堂,一直以来都是相安无事的。后来,也听到一位老师说,其实大家都可以好好协商,无需再建一座体育馆。

当然,话语权还是在有关人士的手上,其他人根本没有权利。

记得,当年回到母校执教,人数高达1500人。只不过,后来人数必须在控制的范围内,可是却看到不断地建设,占了许多空地,剥夺了小孩奔跑的地方。

以前的学生,虽然没有齐全的设备,可是却多了地方奔跑;

现在的学生,多了许多齐全的设备,可是却失去了奔跑的地方;

如果问问小孩,他们更加期望的什么?或许他们可以很明确地告诉我们,他们要的只不过是一个可以玩乐的地方。

我回到母校执教,看着多了许多建设,可是却失去了许多的自由,感觉很可悲。而学生也选择了回到家,不再渴望在外玩乐。因为学校已经没有让他们奔跑的空间,就算有,也设立了许多条规。

我们都说小孩,为什么会变成宅男宅女?其实答案很简单,我们设定了很多的条规,让他们不再愿意留在学校玩乐,而选择留在家,选择不走出家门。

或许有的人就说,我们小孩很幸运,至少他们不会成为飙车族,留在家里不好吗?

我倒是觉得,我以前留在学校的时间很多,在学校练球,在学校比赛球,在学校玩乐。享受了读书时代,度过了快乐的童年,自由的少年和青春期。然后留下来的是许多的美好回忆,还有许多值得留念的往事!

后来,我回到学校执教,我一直都很爱学校,是因为学校留给我许多童年回忆,留给我许多快乐时光。也让我知道,是我回馈学校的时候,让我知道为学校的付出是值得的。可惜的是,对于现在的我,我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,或是让我留下的原因了,因为我也没有能力再为学校做些什么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