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

放下藤鞭


记得很多年前,因为学校的国文老师师资不够,于是就慢慢地转为国文老师,后来也被逼参加PITO 课程,当然也正式地成为了国文老师。虽然如此,我还是照样编写华文作业,设计华文部落格,发表帖子,编写华文书籍。

或许是师资的问题,我被安排教导一二年级的学生,我也觉得很恰当,至少我无需学习太深的国文知识。可是,从高年级转到低年级,从一个严厉的老师,要改变成为爱心老师,确实不容易。可是为了工作,我也必须不断地学习,不断地尝试,当然也必须不断地面对。

在高年级教学,我可以很好地处理学生们的纪律问题,也不会怎样面对学生的学习问题,还有课业上的问题。可是在低年级,面对的是不止是学生,还有家长们。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关心,或许可以怎么说,他们很关心孩子。尤其是刚入学的孩子,害怕孩子无法适应,害怕孩子被欺负,害怕孩子被处罚,甚至被鞭打。

就好像一位老师,最近被家长投诉,警惕老师不可身体接触,但是允许被鞭打。鞭打,以前很多时候,鞭打不是局限于手掌心,甚至是脚步,臀部,甚至也会无意地鞭打到身体的其他部位。不过,现在的老师,可能也就是轻轻地大掌心而已,大家也不想伤害小孩。更多的时候,也只不过是吓吓小孩,警惕小孩,当然也也是要保护自己。

自从教导低年级,就把藤鞭放下了,尽量不处罚小孩。当然,功课也慢慢地减少了,避免因为功课的问题,发生了纪律问题。可是功课也不再是一个问题了,反而是小孩的学习态度。从高年级下来,脾气还是无法压制,有时候,学生的学习问题,也惹怒了我,当然,就会出手处罚小孩。可是,处罚小孩,就会伤害小孩。后来,我明白了,自己的手太重了,太大力了,往往就会犯错了,还好,当时也有朋友帮忙解决。而我也慢慢地学习,控制自己的怒气,改变自己的教学法。

我知道,许多时候,老师都是为了孩子们的功课而处罚小孩。那么我就改变自己的教学法,减少功课,或是要求小孩在学校把功课做完。没做完功课,代表小孩的学习能力缓慢,那么就让他们把功课带回家,让家人指导了。当然,我想家长也不好过。

后来,我也发现小孩可以上网学习了。尤其是学校已经有政府电脑班,提供了电脑让学生学习。那么我就开始使用科技学习,设计网页,把练习题设计在网页。我也开始设计练习,依据课文的内容设计习题。然而使用簿子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,因为许多时候,都是使用练习纸和上网学习。

慢慢地,我也带领小孩开心地学习,不管是跳舞,唱歌,活动,甚至是走出课室学习。我知道只有如此,他们会学习得比较快乐,我也无需一直面对他们,总是带着苦闷的小脸蛋上课,影响我的教学心情。最主要的是,我无需因为他们的功课,学习态度而生气。

时代的改变,学校的政策,学校的氛围,同事的对待,家长的态度,学生的行为,都改变了我的教学法和态度。我把小孩的问题,还有我的教学法和教育理念,写在部落格,警惕自己,自己的初心。当然,我也慢慢地装备自己,好好地面对未来,为的是好好地生活,好好地做自己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