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

请放过我吧!



我收到了信息,简单的几个字,要求我去见见上司。我定下来心,知道一定又是有事情发生了,看来只好去面对吧!

回想一会儿,想想自己最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事情,就好像是小学生去见老师一样,深怕犯错了,或是没交功课,必须接受处罚了。

我走到上司的办公室,我们曾经是同事,也相似了很久,只不过大家的岗位已经不一样了,她已经成为了我的上司。我总是被同事们告知,听指示做事,别说那么多了。

经历了好多事,也知道自己已经是无能为力,也不想再多事了。

我坐了下来,她以自己升为上司的身份要求我,什么事情都必须得到她的指示,我只是笑笑地点点头,已经是毫无悬念,也不想去纠缠,只想快点听完她的指示。虽然有的事情是非常不愿意,也不是很认同,不过也懒得去反驳,就算是回应,也只不过两三句带过就好了,看来我已经收敛了许多。

许多事情,就算是看的很明,看得透彻,也是无法把事情摊出来说,因为大家的职位都不一样,大家的立场都一样。我总是告诉自己,那么就做好自己的工作,做好分内事,别的事情就别管了。不过,何谓分内事情,什么是做好自己的工作。我总是告诉自己,我的工作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为的是学生,为的是自己,绝对不是对抗,更无需去做反对党,因为一点利益也没有。

我记得以前学习的时候,我们总是会听到善意的批评,接受批评就是一种进步。可是想想,有的批评好像又是无中生有,有的批评是没有建设性的,有的批评更是侮辱性的。但是站在另一个角度去看,以一个人的专业角度去批评,或许是可以这么说,是意见,可能就比较适当吧!
后来,我时常听听前辈的意见,当然更可以说是批评吧!我开始从一个年少轻狂,从一个做事冲动,从一个默默无闻,然后慢慢地摸索,慢慢地询问,慢慢地成长,而我也开始教导年轻人,这就是一种过程,一种良好的循环。我们都一直都在进步,只是为了自己,只有装备好自己,那么就能更好的面对未来。

我坐在她的前面,看似是看着她,可是有点不专心,更加不想在意她说的事情了,因为就算如何反驳都是于事无补。我不再反应了,看起来谈话很快就结束了,我只是静下来心来听,虽然听起来有点好笑,可是却耐着了心,只是露出小小的笑容。有些事情觉得很不公平,可是何必在乎,就当着一场笑话,听过就算了,只要不影响我的利益就好了。

或许不再反驳就是最好的报复,很快地会面就结束了,看起来有趣的对话内容还是分享给大家,让大家也做好防备了,因为我不是唯一的遭受批评的人,大家都心知肚明了。大家坐在一起的时候,就会谈论起来的话题,当然有的话题就是无法认同,有的人就选择敷衍了事,听过就算了,何必认真;有的就会选择遵从,然后不断地埋怨工作太多了,连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都疏忽了。

而我的选择,或许也没有选择,我看得出了,我的工作量已经减少了,许多重要的职务也没有了,可是这都是我的选择,我选择放手,让路给年轻的一辈。而适当的放手,也看起来我越来越轻松了,就做我应该做的事情。既然不再身负重任,当然就没有理由再说那么多了,我选择置身之外。

看起来,我也如愿以偿了,许多工作已经不需要我了,那么我就可以很随意地拿起相机,去拍摄自己想要的画面,没有压力,也没有指示,想做就做,我只是感觉,透过镜头,我看到的画面更加清晰了,因为我的摄影技术又进步了。

原来适当的放手,可以找到其他的选择,选择自己喜欢的,选择不再让人困扰的事情,不是更好吗?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