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6日星期日

我决定了!


记得从高年级到低年级,我一直告诉自己,警惕自己,千万别再动小孩,因为只要是肢体接触,就可能会伤害小孩。

近几年,我又开始警惕自己,说话要小心,免得伤害他人的玻璃心,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,都可能会犯错的时候。

结果,就算自己多么小心,事情还是发生了。

那也没关系,就当着是自己不小心,防人之心不可无,我也开始明白了这道理。

我决定了,见人讲人话,见鬼讲鬼话,这是爸爸生前告诉我。当时,我还以为不受用,想不到,现在我必须用商上场了。可是,我还是保持着礼义廉耻的教义。

对人要有礼,尊重长辈;

做人有义气,帮助他人;

对人要廉明,不欺骗人;

做人要羞耻,不要无耻。

后来,我还是觉得所谓的礼义廉耻,根本是不存在的。我说话比较大声,又急又快,别人总是觉得我没礼貌,不尊重别人。可是,说话大声并不代表没礼貌吧!有的人说话斯斯文文,可是却隐藏着暗语。

要说义气呢?却是时常会替人发声,可是却招惹了他人的误会,以为我是袒护某一方。其实也只不过是保护自己,当然,也是要保护大家,让大家知道自己必须面对的一些事项,免得将来会面对无必要的麻烦和投诉。而且累计了好几次的投诉事件,一次过攻击,让人招架不及,死了不知为何!

记得以前会买卖产品,总是自掏腰包,先自己订货,当然有的时候会赔本。有赚有亏是一定的,可是也让我学习了使用电子产品,带动学校迈入科技化。我总是觉得坦诚相对,告诉大家有关电子产品的好处,当然不好的就无需买了,因为会造成学校的负担。我发现到,自己是有办法使用最方便,最便宜的产品,来代替昂贵的电子教学器材。我看到了产品的价格,感觉实在太贵了,不值得去买。当然,这个也是个人的角度,而且我也没有话语权。只不过,一个人的立场来说,我也没有办法阻止别人购买昂贵的产品。

说起来,也觉得很羞耻了。做了三十年,没有功劳也有苦劳,想不到,最后还是沦陷了。被一个家长投诉,而且投诉的事件却不是因为打骂,而是因为啰嗦,太高科技,甚至是说话的误导。干了几十年,以为自己会因为处罚学生而被投诉,可是却因为太啰嗦也不能,我真的很想知道,到底什么是教育!不过,原来投诉的事件,是因为另一件事情而引发。真该死,我怎么会因为文字而惹怒了别人。想不到,现今的教育界,也会发生文字狱。

我多么期望教育部快点批准我的提早退休申请,因为我发现自己再也无法适应现今的社会了,不知道再搞什么?

有些时候,我在想,是不是还要搞教育呢?可是教育好像是变质了,变得我措手不及,不知道什么时候得罪了人,然后遭遇不幸或是无理的对待。也是的,就算是多么好的朋友,可是利益当前,谁管你的死活,还恨不得再踩你多几脚!

也好,让我认清局势,接下来就必须加倍小心了。

对于小孩,哎呀!算了,不做功课,就通知父母,让父母跟进吧!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!

对于同事,还好,就躲在电脑室,还是科技室,少点见面,就少点语言上的伤害。反正以后有事,也不管我的事了。

对于上司,不要做那么多事情,少说话,那么就平安无事了,阿弥陀佛!

再想想,真的不是很安心,那么就离开学校,换个环境,等待退休的一天,离开教育界,好做自己!可能大家也觉得很开心,送走了一个瘟神.....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