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9日星期四

别再说以前


我们在聊天的时候,或是在批评某一人的时候,总是会挑起以前的事情,尤其是令人不堪的事情。

就好像朋友见到我,总是说我以前怎样又怎样的,然后把我以前的一切,当做是笑话来说,可是有时候,这就是在侮辱我了。因为当时侯的我,外表和性格就是导致我时常受到攻击,使致我很不舒服。

最近,A老师又再被批评了。一群家教成员,在批评和数落他的时候,或许他们认为是分析外面家长的不满,可是说话的语气,或是说话中,又再提起了以前。

A老师是从别的学校转校来的,我认识他很久了,而且还是他弟弟的篮球教练,一个很照顾弟弟,家人,学生,还对篮球充满了热忱。他从不会打球,然后慢慢地和弟弟学习,然后成为了学校的金牌教练,这一点,身为篮球员和教练的我,都佩服不已,或许他就是有他的一套。往往有本事的人,就是容易受到别人的攻击。当然,我以前当然篮球教练的时候,也时常和同事发生摩擦。

一位家教成员——B先生,总是会有意地提起A老师在以前的学校,因为处罚学生而被投诉的事件,以取笑和侮辱A老师。或许B先生的心态,只是要警惕A老师。可是对于A老师,这就是侮辱他,或是歧视他,甚至可以说以这件事情来恐吓他,以后不可再重犯。

或许大家会说,我们只是好意劝告。可是如果是一个朋友劝告,或许是对的。可是,对于不是深交,也不是很熟悉的,何来好意劝告,干嘛要听他们劝告!而且大家的立场不一样,专业也不一样,一个是老师,一个是外行人,怎么可能会看法一致。就好像我批评会教舞蹈的老师,说他们教得不好,不对,怎么可能呢?这就是角度的问题,立场的观点。说得难题,凭什么要听一个门外汉的劝告或者是批评。

A老师因为处罚事件,总是被有心人挑起,用此事件来警告他,或许可以说是恐吓他,歧视他,批判他,威胁他。可是为什么要不停地把以前的事情重提?用意何在?是要挖人疮疤?是要恐吓?是要压制?可是只有当事人明白,而受害者只好默默地承受。

我就和家教代表谈起这件事情,我也质问他。是不是我也可以把他们小时候的事情告诉大家,或许是当着笑话来说。因为这一群家教成员,许多都是我的学生。既然事情发生了那么久,又是在其他学校所发生的,那又何必重提来伤害别人呢?而且用意何在?

如果有一天,有人也是如此对我说话,我倒是感觉他们歧视我,恐吓我,冒犯我,影响我,那么我就会做出反击,因为是为了保护自己心灵上的伤害。就好像家长,或是某一方,投诉老师说话语气太重,说话太激动,不会说话,然后也做出有关投诉,以保护孩子。那么以老师的角度,我也会这么做,我也会保护自己。

我们每一天面对那么多学生和家长,当然所面对的事情是无法计算。

我曾经被一位家长侮辱,我是她孩子的国文老师。她对孩子说我是“鬼老师”,结果该孩子来到学校,就告诉所有的同学,我是“鬼老师”,导致我很难堪,可是我可以投诉他?可以投诉家长吗?当然也投诉无门。原因导致她的不满,只是因为身为考试主任的我,不允许她的孩子在特别室考试,让他回到班上继续考试而已。结果遭受到无礼的对待,而且还不让孩子来学校考试,为了是让我难堪,恐吓我,压制我,威胁我!

还有一次,我只是惩罚一位不专心的学生,让他站在门口继续听书,结果家长向校方投诉,我还被召见,以查问实情。还好,校长是一位明理的人,可是这个事件后,我就知道该学生是不该惹的,那么就别管他那么多,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。

或许可以这么说,我从高年级到低年级,面对的都是家长的投诉,因为家长太爱孩子了,不管我做到那么好,总是会鸡蛋里挑骨头,警惕我,警告我,恐吓我。虽然家长认为不是原意,可是对我来说,他们就是对我施压。后来,我也慢慢地学习了,学会保护自己。而我也有朋友,同事,时常保护我,帮我面对家长的投诉,让我安心教学,非常感谢她们,让我度过难关,面对一群天真可爱的小孩,可是却也是令人烦恼的小魔鬼。可惜,我再无法感受如此的氛围了,直到我受到家教成员的投诉和批评,而我的上司只是袖手旁观,任由我被别人侮辱。从那天开始,我知道,我要保护自己了。

或许我所面对的事情,真的太多了。试想一个人教学那么多年,怎么可能做到十全十美。不管是当篮球教练的时候,当考试主任的时候,当科技主任的时候,要管辖的事情太多,要处理的事务也很繁杂。难免就是说话太直白,会得罪别人,可是我的用意只是传达信息,这就是我们的角度不一样,人也不一样。或许可以这么说,接触的人越多,冒犯的人越多,因为每一个人的观点不一样,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样。

大家试想,怎么可能听服一个不会打球,不会教球的人,那么不专业的意见。就好像某一方听取不懂得科技的人的意见,来解说科技,怎么听得下去呢?

我也时常提起以前,以前是多么的好:

以前的小孩多么尊重老师,至少他们看到我,还称呼我,知道我出书了,马上支持我。就算不尊重我,也不至于找我碴,对付我吧!;

以前的小孩虽然很顽皮,可是他们是可以被藤鞭处罚,家人知道后,再多几鞭,然后感谢我关心他们的孩子,甚至还要送我藤鞭;

以前的小孩多们勇敢,跌倒了,受伤了,还是爬起来再继续,然后对我说没事;

以前的小孩学习态度比较好,至少他们知道必须努力,以获取更好的生活;

以前的球员多么努力,不管我怎么处罚他们,如何训练他们,他们都配合我。让我更加有信心地继续教球,把球队带到全国赛,也打出漂亮的成绩,虽然后来我也放弃了;

以前的同事之间和睦共处,就算有专制的,可是他们也愿意为老师发声,分工合作,把活动搞好,把学校搞好,教育孩子;

我总是认为以前很好,可是我又怎么可能回到以前呢?都是要往前看,不断学习,不断成长,不断改变自己,不断地面对,不断地适应。

当然,我也开始无法适应了,那么只好退出,选择自己想要的路,只要正确那又何妨!可是,我也必须保护自己的权益,保护自己,因为我知道,别期望任何人会保护我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