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6日星期日

都是球惹的祸


记得从师训毕业,回到母校执教,主要也是为了训练篮球队,我也因此开始了我担任篮球教练的职责了。

除了负责学校的篮球队,也必须负责州队。而且教导的也是男队,因为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教导男队,因为训练的方法比较强硬,需要大量的训练。

第一年就接手我教练留下来的球队,发觉他们的训练还不够火候,需要多加训练。不过由于时间上的问题,训练方面还没达标,所以第一年就输了。

当然,我也开始了我的训练计划,开始物色球员。我走到每一班去挑选球员,主要的是选择身体高挑,强壮的,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,我先挑选。然后自己教导男队,女队则交给另一个老师负责。

我开始训练球员了,男孩本来就是喜欢运动,加上是篮球,他们更加喜欢,所以我不会害怕没有人选。

由于自己也是篮球员出身,当然对球队要求也很高,不管是体格、体能、技术、队型、纪律,我都是非常严格对待。所以球员们都很努力地训练,非常有纪律,也需要达到我的要求。

除了原有的球员,我也必须训练后备军。当然他们也很努力地训练,希望自己有机会代表校队,因为那是他们的荣誉。所以每一年的球队,我从来不会害怕球队会太差,除非我找不到适合的球员,那么就会舍弃,选择训练更小的球员,以准备来年的比赛。

担任教练的几年,也必须带队出州,我也会特别选择自己的球员,以方便训练和组合队型。那么比赛的时候,就会默契,打起来也比较合得来,这是我非常注意的事项。所以,不管是州内比赛,或是到外州,已经打出不错的成绩,甚至还打进全国四强,而遗憾的事,我输了给当时的国家教练,而不是输在球队。

为了训练后备军,我会非常注意球员,也特别挑选他们参加校内的比赛,然后再观察他们,当然也会检讨他们的球艺。因为只有多次参与比赛,那么他们就可以做好准备面对更加多的挑战。就算是训练的时候,我也从早上开始练习,直到下课。当然也有老师发出怨言,可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,我也只好那么做了。因为我还是觉得,只要打出好成绩,那么老师们就会体谅我。最主要的是,是学生和学校的荣誉,所以校方从来没有干涉我的训练方式。

好几年,学校的篮球校队都获得很好的成绩,当然自己的好胜心,使到我感觉到怕输。因为怕输,我对球员很严格,也漠视了他们球员必须做的事情,尤其是学业上,他们必须面对小六检定考试,而我却要求他们在球场训练。我想当时,我一定得罪了很多老师。

后来,先生因为篮总欠了他一笔维修费,非常反感我担任篮球教练了。虽然多番解释,而且篮总也一直没有妥当处理。恰好,当时有一位老师想要和我交换负责的运动项目,我也顺理成章地离开我酷爱的篮球运动,不再教球了。后来也因为自己无法负荷压力,我也慢慢地退出了篮球队。

很多人也觉得有些可惜,训练篮球队原本就是我的强项,可是为了家庭,我还是选择了放弃。虽然,也有篮总出面解决欠款,可是事情过了那么久,而先生心中的刺,怎么可能那么容易放下呢?我是否为了一个球,而放弃家庭呢?当然不可能!

不再训练篮球队,当然对于学校和州队是一种损失,可是我也是身不由己。而我也开始学习电脑,也当然了考试主任,许多的考试分数,还有数据,我都已经编写了程序,方便处理数据。直到找到了接班人,我又开始当任科技主任,当然后来也得罪了人,因为大家的立场不一样。

后来,学校篮球队也有了接班人,宝塔转来学校,训练男队。他弟弟是我的值得骄傲的球员,而宝塔时常来看顾弟弟训练,我也因此认识了一个会照顾人的大哥哥。

宝塔不是一个运动员,更不会打球,可是他肯努力。加上不愿服输的精神,他更是拼命地训练球队,不断地学习。他把球队训练得很好,还打出了漂亮的成绩,打出了九连冠,是我再怎样地努力,都无法做到的事情,是我非常佩服的一个人。要训练球队,是要付出的,是需要时间,还有精神的压力。那些都是常人无法了解的事情,因为我就是无法接受压力,我无法接受输球,我开始责怪自己。当然,家庭是最大的原因,我选择了当逃兵,放弃了我喜欢的运动。

我很理解身为一个教练的心态,有责任感的教练,会做出有策略性的训练计划。不断培养后备军,当然也让他们有机会参加比赛,多接触球赛,那么他们才能够有信心地面对球赛。

我们都是喜欢教球的人,使用的方法可能是比较偏激,甚至会得罪人。可是如果手段不够强硬,对于球员的管理不够严格,又怎样打出好成绩,甚至打到全国赛。

我曾经就是一个这样的人,为了教球,为了打倒其他队伍,我会不惜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。可惜的是,我一直都无法完成自己的梦想,把球队带到全国赛,让他们打出漂亮的成绩。因为对我来说,不是球员的技术,甚至是教练之间的较量,更是我最在乎的事情。至少,我也教出了好几位国家球员,是我的骄傲。

我的先生因为篮球,总是多番限制我,甚至影响我的生活。只不过一个死物,我们都成为了牺牲品。

而宝塔,因为一个球,牺牲了很多时间,甚至连假期的时间也煲汤了,甚至被投诉。

或许因为酷爱篮球运动,我们都是牺牲品。可是我还是很幸运,因为我选择了放下。可是宝塔呢?我想,他不会那么轻易地放弃,训练球队是他的责任,教育球员是他的本分,而获得连连的冠军,是他的梦想,是他的骄傲,当然也是球员们的梦想!我想,学校因为他的成绩,也感到光荣!

我不明白,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。我喜欢科技,喜欢文字,可是却因为理念不一致,意见不合,而遭受无理的对待。而宝塔酷爱篮球,尽自己的本分,把孩子教导得很好,牺牲自己的时间,为的训练一个强大的篮球队,可是得到的却是无情的打击。

就是一个球,我们都惹祸上身了,多么可悲的一件事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