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

球员球缘



除了教学上,我必须带篮球州队,曾经跟着教练好多年了,自己也累积了担任教练的经验。我比较喜欢教男队,因为可以放手地去教,球员喜欢练球,所以他们都会依据我的要求去练习。记得第一年带的篮球队,成绩不是很理想,因为我接手后,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去比赛了,对于我来说,一个好的球队,是必须有计划的训练方案。比赛完毕后,我便着手去计划我的球队,而且只教导男队,因为我必须专注一个队伍,那么才能打出好的成绩。也因为只专注教导男队,和另一个女队教练——彭月卿老师之间发生了误会,导致大家心存芥蒂,幸好大家离开了篮球队,还是可以像其他同事一般,好好地相处,我感受了中华这个大家庭的温暖。

初担教练后,为了组成球队,我开始到各班去挑选球员人选,我喜欢挑选高大的学生,而且还必须热爱。男女学生我的都挑选,挑选的男队就由我自己教导,女队交由另一位老师教导。我记得有一位学生曾经告诉,女学生看到我进到他们的班就害怕起来,因为害怕被挑选为篮球员,然后必须经历艰辛的训练。所以我觉得女学生比较难训练,所以就专注训练男球员。

我对自己的球员要求很高,进行了一系列的魔鬼式训练,酷爱篮球的学生也非常合作,每天配合我的训练方式。校方也给了我很大的练球空间,让我争取更多的时间去训练球员。我训练了一个非常强大的队伍,对我来说,至少他们真的是一个冠军队,无论是体型还是队形,都是非常的好。

对于我来说,我是一名球员,我喜欢打球,我知道自己的任务,就是教出一个好的球队,而这个球队,就是未来的州队球员,因为我知道我已经身负重任,必须在将来的日子带着球队参加全国赛。我必须从自己的球队挑选最好的球员,那么才能组成一个完美的球队,去面对接下来的全国学联小童篮球赛。

我带着我的球队,参加了全丹学联小童篮球赛,而当年的赛制是三人赛,好可惜,我训练了一个十二人的球队,可是却必须以三人赛来比赛,对于一个好的队型球队,是有些可惜,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以三人赛来进行赛事,可是到了全国赛却是五人赛。

我的两个队伍,其中一个队伍进入了决赛。比赛也进行得非常的激烈,我的球队虽然节节领先,可是我却看到了许多赛制的漏洞,我的球员一直被判犯规,虽然我一直提醒球员不要再犯规了,可是仿佛裁判是冲着我的球员而来,无论球员们如何防守或攻进,都是犯规的那一方,虽然我表现了我的不满,但是球赛就是如此,生杀大权就是握在裁判的手上。

教练就是无法控制球赛的,结果四个球员,只剩下了一位球员。我很有印象的球赛,也让我带着遗憾离开赛场的比赛。剩下的那位球员——周敬华,他一个人站在球场中央,面对对方的三个球员,严谨地防守自己的篮,然后眼泪一直地掉下来,他哭了,我告诉他,要加油,他看着我点点头,可是我知道他的内心是多么地难受,多么地挣扎,他的战友都离开他了,只剩下他还在战斗,为自己的球队奋斗,全场的人都在为这场球赛喝彩。

我看着时间不多了,比分还领先一分,我告诉敬华,要防守,要防守,别放弃!球场充满了喝彩声,也有喝倒彩的,我的心里压力很大,敬华压力更大。可是,这时候,裁判却吹了哨子,裁决必须停止球赛,并裁决对方获胜了。我马上向他质问,可是他却告诉是大会的裁决,剩下一个的球员是不能再进行球赛了,可是我们确是领先,那么又怎么说呢!可是大会却判决对方赢了球赛,输了分数却赢了球赛,多么不公平的一场球赛,我感到很气馁,很不服气,我不认为我输了这场球赛,球员们都不甘心,包括家长也是这么认为。其中一位家长,我认识的一位长辈,更是说要召开记者会,投诉赛制的不公平。而我觉得不公平的是,是对于一个球队的不公平,而这场球赛,我从来不觉得自己输了。

虽然输了球赛,但是我带着了大部分的球员,参加了全国学联小童篮球赛,而球队的几位球员更是表现特出,甚至有的还是担任国手。我总是觉得一个好的球员,一定要得到一个机会,而我也觉得一定要公平。从这场球赛后,我告诉自己,一定要训练一个强大的队伍,一定要彻底把对方打败,才不会让有心人破坏了球赛的精神,也打击了一个球员对于球赛的热忱,我要让他们输得心服口服!

结果,就是那几年,我训练的球队,都有不错的表现,甚至带到全国赛,也打出很好的成绩。我记得有一年的州队,队伍中就有几位是自己的球员,我对于他们的打法非常熟悉,所以才能好好地掌握了球赛。我的队伍打到四强,对垒的球队是雪兰莪队,对于一个来自小地方的球队,球员的素质一定比不上大地方的,至少他们的人才济济,而我的球队是必须长年累月地训练的。

我的球队打出了漂亮的一战,我越来越有信心一直领先,可是我却疏忽了我的对手是谁,我的对手是国家队教练,一个经验丰富的教练,他看透了我球队的打法,在最后几分钟,他改变了策略,重重地打击我的球队,破坏了球员们的打法,我的球员打得很乱,我也感到束手无策。这时候,我才觉得为什么教练一定要助手,就是协助教练看清球赛。结果,那一场球赛,我的队输了,我们无法进入决赛,饮恨沙场!而我也觉得,我的球队是胜利的,我输了,是输给一个资深教练,而那位教练不是老师,其实是不允许担任教练的,虽然他是站在球队后面使出策略。所以我知道了教练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,往往一场球赛就是输在教练的手上。

后来,我也渐渐地离开球队,除了家庭问题,我也感觉无法承受压力,我感觉打不出好的成绩,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侮辱。而赖泽龙校长也似乎看透我的心,就让我和另一位老师交换岗位,我去担任田径教练了。担任田径教练那几年,我也尽心尽力地,从来没让学校失望。可惜的是,我找到了我的另一片田地,我喜欢上了科技,然后开始了我对科技的研究,因为我觉得科技对我的教学上有一定的帮助,就因为如此,远离了我热爱的运动。

不管是哪一方面,我从来就是尽力去做,因为只有这样,我才看到我所付出的代价,对我来说是值得的!
(摘录书籍《初心如初见》)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