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

别再叫我闭嘴


我设计部落格很多年了,一直以来就是把自己的看法、意见,或是一件事情的经过,然后发帖子在部落格里,以做记录。我把自己的文章收集起来,然后再编辑,发表在某个网页,或是编辑成书。至今,我也出版了四本书籍,这些都是自己的心血。

发表的帖子是属于个人意见,只要发表的意见不歪理事实,我就觉得不是问题。可是往往我发表帖子的时候,就是依据事实来诉说,不知道是误解了帖子里的内容,还是不明白我所有发表的事实。可是不管如何,部落格原本就是私人网页。

我喜欢观察,透过观察,就会看到更多,当然还有出乎意料的事情。当然在不同的圈子,看到的事情就不一样,每一个人的观点也不一样,立场也不一样,那么就代表大家的意见不同。可是意见不同,也并不代表他人的看法的是不对的。

就好像一位学生,当他被老师责骂的时候,他觉得该老师大声的说话,就是在责骂他,或是恐吓他;也有可能,可能老师说话很温和,可是话中却带刺,也含有恐吓成分。

记得有一次,我只是向同学们解说,必须懂得尊重别人,对于学习有问题的学生,我们就要体谅他们,要帮忙他们。结果,一位有面对学习问题的孩子,回家告诉父母。妈妈马上打电话联系我,询问我是不是指他的孩子有问题。当然我也想她解说,还有小孩的说法,提起“面对学习问题”,只是单纯想要让同学们,知道该孩子面对了学习问题,必须帮助和体谅他,不可以和一般人一样。再说,该孩子也无法和其他人一样,不管是学习、活动、说话等等。我们就是必须学习体谅和帮助他,没有半点歧视的成分。可是对于家长来说,他们心里可不是这么想了,他们会不会马上对我采取行动,投诉我歧视孩子呢?或许不会,也或许在未来的几年内,她会我采取行动。

虽然我向该位家长说明,也希望她能明白,孩子们的沟通,还有和一群人的玩乐,可能就会无意中的伤害,当然也包括老师。当然我们也要保护孩子,可是其他的小孩呢?是不是他像普通人,就必须作出更大的让步,只是为了保护学习障碍的同学,可能也会被欺负。

后来经过沟通,该家长看似很认同我的看法和解释。可是,是不是每一个家长都认同我的说法,或许下一次,可能就面对投诉了。

有时候,总是会听到家长们说:“老师放心,我们明白的,你可以处罚我的孩子。!”可是,是不是代表每一个家长都明白吗?每一位家长都能接受老师对于孩子的惩罚吗?

当然,我也知道了如何面对家长,因为就算他们认同我的做法,也并不代表,我可以处罚他们的孩子。尤其是孩子回到家的时候,扭曲了老师的原意。所以为了避免没必要的事情发生,最好就是减少和孩子的肢体接触,说话也必须谨慎。想不到,原本天真可爱的小孩,说话好无避忌,可是说话却可以影响了许多人。或许小孩说话无意,有意的是大人!

我说话速度快,声量会慢慢地提高了,给人家的感觉,就是很激动,失去了理智。我就是时常被指责说话激动,就算我觉得没什么,也尽量压制自己,尽量小心说话。可是,我却忘了自己,说话小声,慢条斯理,有条理,有套路,根本就不是我。为了符合别人,我必须改变自己来迎合别人,如此一来,好像是委屈了自己。就像被人家投诉的时候,明明自己没错,也必须点头认错,为的是要息事宁人。

为了避免说话会得罪人,我也开始了把意见发表在部落格,或者是在网页。我不知道自己的看法,会不会被人批判,可是我却可以很正当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。网页上的管理人,可以很专业地审查所发表的帖子,至少我也不会被别人“恐吓”,叫我闭嘴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