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

一门深奥的课业



今天有两班二年级国文班,比较忙。

二紫班是我今年刚接受的班级,学生比较乖巧,有的学生学习能力不好。他们很有秩序地走到我设立的科技室,虽然我有点迟了,可是学生们都很乖,没什么吵闹声。

我开始了教学,打开了电子课本,刚巧就看到了独立国父那一页,我以为还没教学,因为教导两班,偶尔会弄错。

于是我就滔滔不绝地告诉学生有关我国的历史,还要我国的地图,然后也让学生们知道我国的独立日和马来西亚日。学生们静静地听着我说话,偶尔问问题的时候,也会回答我。

我以为结束了教学,然后顺便问了需要习作的作业,可是他们的反应既然是:“老师,我们做过了,昨天学了。”

我顿时楞住了,原来我昨天已经教过了这一篇,我不禁笑了起来,还苦笑地说:“你们已经学过,为什么老师说了那么久,你们都没告诉我。”他们微笑着,没有反应的,果然是一群很乖的小孩,连老师做错了也无动于衷,真服了他们。

接下来的一节,是二红班,是我从一年级就开始教导的一班,也是一班非常活泼,也很吵闹的一班,可是我也习以为常了。

他们陆陆续续地走进科技室,然后也陆陆续续地有同学说要上厕所,又大摇大摆地离开了,班上还空了好几个位子。我也习以为然了,不怎么去管他们。

恰好今天要进行活动,而且也必须利用电脑搜寻资料。我给了一系列的指示,把学生分成十组,尽量不要太多人在同一组,也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参与活动。他们今天必须画思维图,主题是国家的象征,我允许他们上网搜寻资料。

还来不及把话说完,他们已经开始抢用电脑,因为大家都知道有的电脑是无法操作的,有的无法上网。接着,又有人发生碰撞了,因为要抢马克笔,我马上阻止了他们的行为。后来,我把剪好的马尼拉卡分给他们,结果有的学生就占为己有,当然我就要求他们要分工合作,完成思维图。有的学习能力的学生,也开始启动电脑,也希望能参与其中,虽然我知道他们不会。

大家就是吵吵闹闹的,说话也越来越大声了,还好科技室和其他班级距离比较远,不会影响到其他班级。

我看到有的组别已经完成了思维图,于是就把思维图钉在作品栏处,让其他学生参考。

我也顺便去看其他组别的学生,结果发现有的组别,还没开始画思维图,大家只是游览网页,搜寻资料,可是久久都无法动手画思维图。我就他们赶快完成思维图,也吩咐他们必须分工合作,不要一个人完成所有的工作。

我看时间也不早了,马上总结了今天的教学。我告知学生们,分组活动的重要性,每一个组别都必须合作,以完成任务。不应该有个人主义,更不应该排斥任何组员,因为每一个组员都有他们的任务。我也严厉警告时常出现偏激表现的学生,禁止他们作出任何不好的行为。

学生们静静地听我解说,而比较顽皮的小孩,看似也明白了,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再犯。可是我总是觉得,都是几个比较顽皮的孩子,会制造一些麻烦,造成大家的困扰。而我也要让他们知道,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,尤其是比较有能力的学生,他们也可能会成为领袖,那么就应该训练自己的。

结束了这一堂课,学生们纷纷收拾,也关了电脑,然后就排队,准备回去课室了。突然又一阵嘈杂声,有学生大喊:“老师,他碰撞我!”

我看着他们,无奈地摇摇头,然后马上叫他们回班去了。他们就是一窝蜂地,在走廊上大喊大叫地奔跑回去班上了。

我收拾了一番,班上一片凌乱,或者可以说是狼狈不堪,看来只好明天收拾残局了!

一班让我觉得很无趣的班级,很乖巧,没有嘈杂声,可是没有欢乐声;

一班让我感到很无奈,无时无刻面对纪律问题,吵闹碰撞,可是却充满了欢乐声;

我告诉自己,我选择了给我带来欢乐声的班级,一群让我知道什么是教学的意义的小孩,让我不断改变成长的小孩,让我勇敢忍耐面对的小孩,让我知道自己的教育理念。

有时候,我们就是必须面对,必须改变,面对着无数的小孩,无数顽皮好玩的小孩,无数毫无学习乐趣的小孩,无数懒散极度的小孩,无数令我摸不清的小孩,还有无数无理要求的家长。

教育就是一门很深奥的课业,永远都是必须学习不止,永远都是面对无数次的挑战,永远都是让人叹为观止的美丽情景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