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4日星期六

一篇属于他们的文章



一群可爱的小孩,有的脸蛋圆圆红彤彤的,有的脱了口罩却不见了门牙,有的三步两步连跳地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,这就是我的学生,一群二年级的学生,我教导的是国文,一科对于华小生,是最没趣的科目。可是我却带动了他们,让他们在沉默的课堂里,突然把所有的桌子都胡乱地推到旁边,好清空课室的中间,准备进行课堂活动。

这里是一间特别室,我把空置的课室打造成了科技室。原本是电脑公司的教学课室,后来因为教育部强烈抵制电脑班,而必须空置了。电脑公司也把已经陈旧的电脑,廉价卖给学校了。这也正合我意,电脑虽然很旧,可是勉强还可以上网。我需要电脑,因为我设计了网页,然后把资料上载到网页,也协助学生设计网页,好让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,开始写作。而这里的电脑,也可以让学生们自个儿上网学习。

我把电脑靠边放,腾出中间的地方来放学生的桌子,主要的是,桌子可以轻易移动,好让我可以把桌子一开,腾空中间的地方来进行活动。我不断地改变我的教学方法,因为我知道时代不一样了,我也必须改变了,改变只是为了让孩子们也可以和我一起学习,而且是很快乐地学习,那是我所提倡的快乐学习,从学习中获取更多的资讯和知识。

吵吵闹闹的小孩,我也不理睬他们,虽然有时候很刺耳,可是我把专注力放在我要进行的活动。慢慢地我也不再在乎他们的嘈杂声,偶尔还是听到小孩在问我:“Cikgu Lee,现在要做什么?”

然后不断地听到不同的小孩的呼喊,还是同一样的问题,可是我却没有回答他们,那是我的习惯,直到我要进行的活动可以开始为止。

我开启了电视机,然后点击油管,在油管里的搜索栏寻找“Taici”,是太极的意思,是关于今天的教学。我找到了一条影片,想不到影片的主人翁是一位白皮肤蓝眼睛的西方女士,她要教导“五分钟太极”。我点击影片,看看了倒是很适合学生学习太极。

大家都不断地问:“是不是太极?”我不再回应了,我只是在解释什么是太极,还有太极源自哪里?当然也会介绍中国的武术,我只看到小孩们在乖乖地听我的讲解。

接着,我开始要求所有的学生跟着影片的主人翁,然后慢慢地做出每一个动作。每一个动作都是非常缓慢,很轻松。我也跟着做,然后教导他们如何吸气和呼气。学生们也随着做,有的还特意碰触旁边的学生,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,我都阻止他们。我们做了几个动作,然后又再重复一次,孩子们开始吵了起来,然后不断地说:“为什么这么慢?”“好慢的动作!”大家都不明白为什么太极的动作会这么慢。

我暂停了影片,然后解释太极就是一种比较柔顺的武术,也可以强身健体,会比较适合上了年级的人。曾经是运动员的我,年轻的时候是学习跆拳道,对于太极,还是感到有点累。

结束了活动,大家把桌椅排好,然后坐在各自的位子。大家认识了文章里的内容,也认识了词汇,至少一些学习能力不好的学生也乐意学习。虽然他们有时候在做课业的时候有点懒散,不过也没关系了。我要他们能够投入学习,至于课业无法完成,那就稍后在解决了。

课堂结束前,学生也把作业做完了,然后把作业交上来批改。我的意愿就是希望他们是可以即日完成课业,在玩乐中学习,享受学习的过程。虽然我知道不是每一学生都能投入在学习的氛围内,可是我知道大部分的学生都能,至少他们可以跟着我的教学步伐。

最后,我总是喜欢叫学生们记得今天所学,然后在周末的时候,登入各自的协作平台写作,当然题目就是今天他们所学的。我知道他们只是二年级的学生,要在键盘上敲打是有一定的难度,我也不在乎他们可以写多少个子,我更加在乎的是,他们愿意回家,打开电脑,登入谷歌协作平台,然后把今天所学到的点点滴滴,在自己的写作平台,一个属于他们的写作平台,写一篇属于他们的文章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