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

树大招风


记得读书时代,代表校队已经是平常事了,当然目标就是全国赛。可是要在全国赛打出好成绩,是谈而容易,因为在州内的比赛,赛事很少,在球场比赛的经验太少,华人人口少,人才自然也少。要和其他州队相比,真的很难。其他的州队是训练一周就出队,而我们每一个假期都出州比赛,意味着我们就必须常年训练了。所以,我们都是在球场练习的时间多过学习的时间。当然,为了成绩,也付出了很多,甚至考试成绩也不好,其实想起了,也有点后悔,这就是身为运动员的命运。

因为身为运动员,我对于自己的要求也很高。为了教球,为了获得冠军,不服输,当然也为了自己的荣耀,会规划自己的球队。因为学校的球队,就是带出的州队,所以必须先把自己的球队打好基础,最主要就是要组成队型,那么到了全国赛,就会打出默契,合作无间。最主要的是,不可以输得那么难看,这是自己的一个经验。

我记得开始代表州队的时候,被其他州的球员压着来打,许多队伍看到是吉兰丹队,就说是抽了上上签。而我们也害怕面对强大的队伍,因为会输得很难看。可是经验就是要累积的,第一年,第二年都输了,第三年就开始打出成绩了。我们也组成一个有经验,有默契,比较强大的队伍,主要的是,其他的队伍,已经不可能压着我们来打了。就在那个时候,我们也争取了大马运动会的参赛权,到古晋参加比赛。这一场球赛,我们也打出了很好的成绩,如果再多了一位猛将,或许冠军已经是在手里了,因为我们就是在初赛的打赢了冠军队。

回来学校执教,最初的使命就是教球,带队出州。所以身为教练,是有一系列的计划。不管是选球员,训练的策划,后备军的规划,都是必须有的。所以,会发生争取球员的问题,可是许多学生都会首选篮球,当然就把其他的球队比下去了。因为,我很清晰自己的目标,不限于州内比赛而已,而是去到全国赛。

所谓树大招风,霸权、口气大、自大、骄傲等等污名就会套在头上了。还好,我也甚少听到类似的问题,就算听到,也算了,因为大家都是不同人,怎么知道他人的想法呢?我也无法阻止别人对我的诬赖,而且我也觉得何必花费时间去思考人生。

后期,我也慢慢地退出运动场,而转移领域,去当考试主任。开始设计编程、数据、学生资料、处理考试分数等等,许多工作都必须用到电脑了。我也开始学习如何去运用电脑去工作,减轻老师们的工作,当然,也会得罪人。或许因为人际关系不好,说话不得人心,说话太直白,处理事情的方式,都不被认同。可是想起了,我又何必得到别人的认同,我就是在做事,最主要的是为了大家。后来,我想想,只要少做,就少犯错,当然也不好得罪人。这个道理,直到我把工作卸下了,才慢慢地明白。

记得以前,同事之间都相处得很好,都是互相讽刺,互相指责,互相道出不是。其实,我们都是一个目的,就是希望把事情办好。我们都是在互补,互相帮助,互相配合。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岗位,都知道自己的目标,当然都是以学校为出发点,为学生的教育为前提。大家会为自己争取利益,为自己的学生说话。可是争执后,大家还是可以坐下来聊天,发出不同的声音,然后检讨。当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见,可是又何必在乎,再听听别人的意见,或许有的意见是对的。其实大家都是为了学校,为了学生。

或许就是因为太强大,所以才会被人误认为自大,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

不管个人的行为如何,前提是真的伤害人吗?或许我们应该检讨自己,我们的内心够强大吗?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接受别人的说话?为什么总是觉得别人的说话是不对的?到底看人的角度是怎样的?

我记得,别人告诉我,做事要低调,要谦虚,说话要温和。可是,我想了好久,我只不过是做自己,为什么一定要改变做人的方式来符合别人的审美?

我不断在不同的领域学习,自己的付出是无法衡量的。我也无法衡量其他人为学校的付出,因为每一个人的看待事情的角度不一样。

我树大招风吗?我并不认为,只不过很开心地和大家分享我的成功,分享我的心得,分享我的喜悦,分享我的看法。如果不认同,那么就别人认同,那是个人的看法。

我们总是会说,某某学生长大成人,做事很成功,我们都会因此而骄傲。可是当我们的同事做事成功的时候,为什么我们却没有一点点的喜悦?难道他们不值得吗?

我看着我的学生都长大了,有的还来到学校执教,和我当同事。有时候,我的学生还讥笑,讽刺我,可是我当着笑话,还开心的说:“哇!你学会顶嘴哦!既然骂你的老师,找死呀!”

然后一笑置之!

我身为长辈,为什么能够放下身段,接受如此的冷嘲热讽,因为我知道她们的原意,就是朋友之间的聊天,朋友之间的笑话,那又何必在乎?反而我很开心,我当初弱小的学生,也学会了对抗老师,教训老师,因为她们的立场很坚定,很清晰。我很开心,她们勇敢了!希望她们以后也是如此,做个勇敢的人。

我们何必害怕树大招风,做人光明正大,靠得是真本事,不伤害别人,不害别人,心安理得,对得起良心。我们应该持着的是感恩的心,因为有一群人愿意为学校付出,就是这么简单,别的就别再去猜疑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