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

学习障碍的小孩



我看着他们的眼神,我看不到他们对于学习的渴望。他们来到学校,坐在老师安排好的座位,然后静静地,从来不发声,也不会和同学们沟通。这些年,我一直在观察学生,发觉如此的学生,好像越来越多了。我不知道为什么?可是我还是坚持能够把好好地教导他们,可惜,我的坚持却是没有带来什么变化。我必须承认,他们就是学习缓慢,他们就是无法好好地学习。

随着时代的改变,课程越来越难了,我知道他们根本无法学习了,有的时候,都是依靠同学们的帮助,或者是家人的帮助。对于他们,来学校学习,就是为了家人而已,而家人渴望的是,希望他们可以跟得上大队,不会被抛在后头。可惜的是,事实就是残酷的,他们就是无法和其他的学生一样,慢慢地学习,慢慢地进步,或许可以这么说,老师也无法教导他们,因为根本不知道到底他们出现了什么问题。

他们来到学校,可以和其他同学一样,会自己解决问题,可是在课业上,却是面对了难题。他们无法好好地书写,也无法好好地阅读书本上的文字,或者读得很吃力。我看着他们,感觉很无奈,也无法强迫他们,有时候,也被逼放弃了。对于他们来说,他们也感觉没关系,因为学习对他们来说真的很吃力。

有时候,我看着他们的小手,手握着铅笔,然后很吃力地写每一个字,有的字是不成形,有的字上上下下的,有的字却是翻转的,有的字大大小小的,甚至连写字都不愿意了,因为实在太吃力了,这都是学习障碍所看到的问题。

有时候,我看着他们想要说一句话,也感到很吃力,甚至向他们发问,他们也无法回答,只看到他们摇摇头,点点头,甚至是面无表情的。当然也有的可以慢慢地回答,可是却需要时间去揣测他们所说的话,甚至需要其他的同伴解释。

后来,我反复地问自己,到底家人知道他们的学习问题吗?原来,有的就当着学习缓慢,长大了就会懂了,他们就是错过了学习的黄金时间,结果入学的时候,面对了更大的问题。当然,也有的父母发觉孩子的学习问题,马上就想办法补救,可是他们还是无法和其他的小孩一样,好好地学习,但是却可以慢慢地跟进,加上家人的辅导,还有像专业人士资讯,也算是帮了孩子们。

他们来到学校,到底谁可以教导他们?我曾经尝试教导他们,可惜能力有限,或许我们应该发掘他们的问题,然后才能够对症下药。或许我们也应该关注他们的学习问题,因为学习障碍的学生,会逐渐地增加,从以前的一班一个人,变成了一班三个人,那么一间学校,人数就不少了。或许有的老师就选择放弃,也有的就交于家人去教导了,如此一来,来学校已经是失去了意义,难不成就是要求他们在课堂上,静静地坐着,然后度过五、六个小时,回家就算了!

我看过有的家长很努力地教导孩子,甚至害怕孩子来到学校,会被老师们批评,害怕被同学们欺负,所以会尽力地教导孩子,让他们不至于落在后头,也教导他们如何和同学们沟通。可是,来到学校,环境的问题,学生们的交流,往往导致他们会感到很压力,也感到不快乐,甚至不想学习,不想来学校了。

学习障碍的学生会逐年增加,家长们也提高了警惕,不断地观察孩子的学习问题。当家长发觉孩子的问题的时候,马上寻求帮助,尽早协助孩子们面对学习问题,最主要的是,必须面对事实。孩子确实和他小孩不同,他们就是一群面对学习障碍的小孩,他们是在渴望着大人们伸出援手,帮助他们学习,帮助他们走出困境。

可惜的是,单靠家长们,其实还是无法解决孩子们的学习问题,也不是所有的家长,可以接受自己的小孩,确实是一位学习障碍的小孩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