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

道德绑架


最近和朋友聊天,他们总是会说,我给孩子买了屋子,给孩子买了车子。目的就是要孩子们做好投资,将来就会有车有房,那么就有一定的资产。

我就问给了多少钱,是全部吗?

有的说:“只是给头期钱,接下来就由他们去供了,我要让他们自己扛。”

有的就说:“我给20%,当然接下来的分期付款,就由他们负责了。”

难怪,时常会看到年轻的一代,总是为了生活而负担。父母亲买了昂贵的车子,然后只付头期钱,然后剩余的就由孩子负担了。可是,如果所负担的债务,占了收入的一半,那不是造成很大的压力吗?

孩子才出来社会工作,才慢慢地累计资产和工作经验。可想而知,生活才要开始,就为了车子和房子而烦恼。说得好听,就是要孩子自己规划人生,不过听起来,又好像是父母继续帮他们规划,何来自己的计划呢?可能如此的人生,也不是他们想要的。

有的父母更加炫耀,就到处对人说,我给孩子买了车子和房子,当人家问起,给了多少钱呀?原来,也只不过区区的10%,那么剩余的款项,就由孩子去承担了。或许孩子连选择的自由都没有,就必须背负父母亲所借贷的债务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