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7日星期一

认清局势


最近去了一趟吉隆坡,见了几位学生。他们毕业后,我就不曾见到他们了。二十多年过去了,他们也成家立业了,孩子都已经入学了。

其中一位学生,变化好大,从原本一个瘦小,白白净净的,不多话,变成一个油腻大叔,就是一个生意人,说话也是头头是道。

恰好说起小孩,我们也聊了许多事情。我也从他的口中得知,有好多的掌校人,竟然身负官司,许多都是因为贪污舞弊的问题。他还说,如果牵涉的金额越大,那么就不得了了。

最近也看到了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的案件,也是因为滥用公款,而惹祸上身。有的专业人士就分析,只要是滥用公款,那么就必须罚款所滥用公款的五倍。如此严厉的惩罚,就是为了警惕大家不要犯法。

记得以前,曾经写了好几本的作业簿,当时和一位销售员谈起。他说在华小卖书,就是必须回佣更多,比国小还多。当时的我,写的作业都是一次过付费,所以对我来说是没有影响的。

我和学生聊起了,发觉回佣已经是很普遍的事情了。可是如果牵涉太大的银额,那么就不得了了。

我记得以前先生曾经提起,他的朋友被贪污局逮捕,为了查出更多的资料,而遭遇不人道的对待。其中一件事,就是查询有关华校贪污舞弊的事情。只是后来他的朋友被释放了,事情也不了了之了。

我想想前任首相纳吉,也是因为贪污舞弊的案件而断送江山,甚至早来牢狱之灾。

后来,我总是教导小孩,做事一定要对得起别人,对得起自己的良心。朋友更是不可出卖,因为他们会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,出手相助,而我就是遇到了好多位朋友,总是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帮助我。所以我永远都记得帮助我的人,而我也告诉自己,会义不容辞地帮助别人,只要是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。

我对于别人总是坦然相对,后来我发现这是不行的,因为不知道何时会再次遭受不公平的对待。我也知道现在的工作环境已经不如以前一样了,没有人会站出来为我说话,甚至会公平对待任何人。我明白了,自己必须懂得保护自己。有的朋友就告诉我,可以向有关人士询问,当然也可以询问律师,适当的采取对应的方法,只是维护自己的利益,保护自己。

身为老师,总是面对别人的投诉,可是,我们却不知道如何面对。当我们面对不公平的对待的时候,受到恐吓,甚至是人身威胁,那么就应该如何应对呢?

我们都知道,现在的家长都是知识分子,对于孩子的教育是非常关注了。当然他们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受到惩罚,不管是被处罚,冷嘲热讽,被排挤,不公平的对待,都是他们非常关注的事情。而这些事情对于老师来说,可能是非常普通的事情,可是现今的家长可不是如此认为了。

不管如何,认清局势是必须的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