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

成长

昨天到槟城一日游,这是第一次带孩子到槟城去,由于有表姐陪,所以显得非常开心。只是两天一夜的行程,却发现孩子,真的一直都是在改变。
我带孩子到超级市场,他发现了一辆小型推车,就吵着要推动它。我不允许他这么做,他就当场大哭大闹。或许大家会说不需要理会他,让他哭闹,或是当场打骂他。可是,我就是措手无策,只好让他推动小型手推车。虽然一直敷衍他,要他快些离开,但是他却一直闹着要买东西。虽然很不愿意,但是也只好妥协了。可能有些人会认为孩子很野蛮,但是我却认为孩子懂得利用手段,得到他要的东西。
原来孩子在不同的阶段,都有不同的态度和行为,当然越来越大就越懂事。孩子只有三岁,所以可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。有人说他们在这个时期学习能力最强,也有的人说他们已经开始懂事,会分辨是非了。不过我觉得这个时期的孩子比较难教,他们还在学习当中,许多都是想要去尝试,而不知它的后果。但是也觉得这个时期的孩子很活泼,因为他们似懂非懂,有许多问题想要问你,而且问题一直在重复着。虽然他们已经得到了答案,可是却又要再问,直到他们满意为此,但是,或许不知哪一天,他们又问同样的问题。
大家都会发现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,原来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。对于喜欢发问的孩子,我们都叫他们鸡婆。其实就是因为他们好问,所以他们知道的事更多。而对于自己的孩子,我们都会很耐心地回答他们,因为大家都知道,孩子就是从问题中,获取答案,而知道更多。然而在教学上,往往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,我们都会想办法压制孩子,不让他们发问。或许大家都会认为他们所问的问题很无聊,其实我发现到,三岁孩子的问题更加无聊,但是我也必须回答他,就是因为我爱他,而想让他知道更多。
孩子其实也是我们的一种推动力,你会发现他的好与坏,就像我们的学生,也有他们的好与坏,只是似乎我们怎样去处理而已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