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

变、变、变

最近几天,因为编排三年级学生分班的问题,向校长报告了分班的事项,免得她无端端怪罪下来。她的第一个反应就是,为什么分班也是我去处理呢?应该是班主任们去处理才是,于是我就向她反映了学校的一些惯例。其实,我只是把考试分数整理出来,然后以学生的总分依序分出来,然后,每一年都以不同的循环式来分班,免得老师们投诉他们所分到的学生是有问题的。以电脑计算总分,然后再分班,然后还要分出回教徒,接下来,还要把男女生分配公平,其实不是简单的,但是我以电脑来分析出来,很快就有结果了,就算有差别, 也是一、两位而已。接下来,才是班主任的工作,他们会调整态度有问题、学习上的问题、特殊的学生。到了最后,还是要校方通过。其实许多工作,为了减轻老师们的负担,我都会以电脑来处理,这可是节省人力。
其实,以电脑分班,最主要是电脑已经有资料了,分班后,也比较容易处理名单。校长就是不明白,总是认为她的方法是正确的,其实很想回她一句,太过时了!许多事情,总是发现到校长总是不喜欢工作只是有某一个人去处理,而是要牵涉许多老师。而我呢!总是认为,自己可以用电脑来处理一些事件,一台电脑就可以帮那么多位老师处理工作,那不是节省人力物力吗?而且那是我的专长,埋没了不是很浪费吗?
接下来,就是有关UPSR的成绩。一向来都是由考试组全权处理,包括所有表格填写,都是通过电脑计算成绩,并打印出来。在我的印象中,好像很久都没有用手填写表格了。但是,校长给我的感觉,真的有所不同,也有些不服气,也可以说很难去适应。她不能接受,我们一直以来处理考试成绩的方式,总是认为中华的老师总是那么慢。我们的学校那么多学生,那么多老师,当然处理一些事情会花费比较多的时间。而且,有些事情,校方根本就没有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做,都是必须靠自己去摸索,然后解决问题。而且也从来没有埋怨工作多,最主要是可以完成一项工作。看来,校方应该明文规定,到底要如何工作!
有些事情,其实不一定要依照所有的程序,有些是可以变通的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