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

我对于科技的热忱(十四)——交互式电子白板


电脑公司提升了电子教学器材,所有的课室装置交互式电子白板(Interactive White Board)。

我曾经玩过几间厂商的电子白板,其实它就是一片黑板,主要的就是教学软件。许多电子产品,就是很单纯的操作而已,不过为了提高销售,而开发软件就是重要的一环。我使用过的教学软件就是吸引了我,感觉很有趣。甚至有的软件,是不需要电子板,就是使用Portable IWB也可以。

不过,我发现有的软件是必须提升,加上课程的更新,也必须随时更改,所以要配合教学器材,是需要不时地去更新软件的功能。当然,都是必须资金去经营的,那么就要看电脑公司是否有能力。

尤其是在中国的厂商,如果无法开拓更新的产品和软件,基本上是很难和其他的公司比较。甚至有的公司必须出产其他的产品,以继续生存。

学校装置的电子白板,是属意一体机。那就是说主机和主电源是一体的,如果主机坏了,就代表投影机也无法操作。这就是会影响整个电子教学器材,无法各别使用。再说,电子教学的产品发展得太快,而本地的产品是慢了很多年,根本是不适时宜了,所以我一直都反对使用有关产品。如果要使用电子板,其实也无需购买一体机,而是分开。只要购买一片电子板,加上原本的电脑、投影机和展台,分开来操作,其实还是行得通的,而且减少成本。加上我曾经购买过电子板,也懂得如何操作,尤其是教学软件。

初期装置的电子板,由于投影机的品质不是很好,还好,电脑公司也提升投影机,换上了比较好的品牌。后来,我也要求电脑公司装置mirroring 配适器,以应付电子板主机出现问题的时候,可以使用手机连接投影机继续教学。

当然电子产品也是有一定的问题,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。而我也了解电脑的缺点,加上老师们频密的使用,还有维修的问题,都会导致电子板慢慢地损坏。不过,我知道电子板是不会损坏的,主要的还是投影机和主机部分。不过,电脑公司还是会进行维修,让老师们可以好好使用有关电子教学产品。可是,我也发现到,大部分的老师都是使用展台,以展示教学资料,当然也包括了书写功能,大部分的软件都是甚少使用。

后来,我国经历了政治海啸。换了执政党,当然许多事情也有了改变。而取消电脑班就是其中一项,当时造成了许多学校的困扰。电脑班取消了,可是学校还是维持着使用电子白板,让老师继续使用,当然也必须付费。

可是取消电脑班,也影响了电脑公司。慢慢地,电子板也出现了零件损坏的问题,或者是投影机的损坏,需要进行维修。虽然电脑公司还是致力地去处理,当是还是出现了问题,也影响了老师们的教学。我也想办法教导老师们使用mirroring 连接手机,继续进行教学。可是老师们还是无法掌握,也影响了教学,造成了大家的困扰。

我知道迟早会出现问题,因为电脑零件是从中国运过来,不管是成本还是时间,都是必须考量的问题。这就是当初为什么我比较推崇使用简单的电子器材,就是为了减低损坏的问题,加重了成本,而且无需太过依赖电脑公司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