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日星期二

造就一位学生


第一天回到学校上课。

假期前,复印了练习纸分发给学生,让他们在假期时习作。当然也交代学生们习作网上的练习,都是针对评估的练习。我发现有好几位学生没把练习纸带来学校,有的也没有做。当然我也没做什么,就做能力范围之内,就通知家人好了。

后来,我又发现一位学生,都是什么都不做,当然什么都不会,就算通知家人,可是还是老样子。我记得曾经教导他的哥哥,应该很多年前了。他的哥哥算是学习障碍,可是当时候,妈妈也很关心他的学业,加上爸爸时常处罚他,就算在学校不愿意做,可是在家的时候,还是会做一些。我也通融,能做就做吧!

想不到多年过后,我又教导他的弟弟,他还是和哥哥一样,是学习障碍。我没办法再强迫他习作,就算是在家,他的家人也没有督促他。可以这么说,就是任由他而已。我发觉,我无法像以前一样了,我也知道现在的局势已经不容许我这么做。我记得,就算遇到怎样的学生,我都很用心地帮他。然后和家人配合,再协助他们。我知道老师的能力有限,那么就通过校方去处理。当然是有一定的效果的,他们也愿意学习。可惜的是,现在已经不一样了,就算我多么努力地,我倒是觉得无能为力了。那也好,就一个信息,家人要配合就好,如果不要也无所谓。

我把练习设计在网页上,他们可以自行学习。我看看成绩,我知道有一群愿意学习的学生,他们都可以做得很好。也有一群从来没做练习的学生,而这一群学生是属于弱势小孩,当然也有好几个就是不愿意学习。我觉得只要愿意学习,那么他们肯定会有不错的成绩。

我看了学生的网页,也看了他们的成绩,我知道,家人的协助真的很重要。家里的优势,往往就会让他们学习的时候,会有进步的空间。其实,我们都知道课程越来越难,尤其是国语,学生对于这一个科目是没有兴趣,甚至是抗拒的。

我发现我复印了练习纸张,有的会把纸张弄掉,甚至不做。我设计的网页,有的是完全不做。甚至有的学生,连簿子也不见了。后来,我看看孩子,原来都是一群不愿意学习的学生,要不就是家庭关系。而这一群小孩的人数已经越来越多,代表就算多么努力,他们也不在乎了。我没办法强迫他们,也没办法花很多时间督促他们,也没办法处罚他们,也没办法获得家长的配合,其实能力有限了。

我看看自己的孩子,我明白了,现在的教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了!如果有一个愿意学习的孩子,家长也愿意付出多一些时间,那么就造就了一位学生,是一位学生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