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

我对于科技的热忱(十一)——政府电脑班



在推动PPSMI的同时,教育部也推动了学生电脑班。由于当时的校地有限,没有办法特意建设独立的建筑物,以设立学生电脑班。所以,校方就挪用了两间课室,设为学生电脑班(Makmal Komputer),当时的负责老师是Cikgu Teo。教育部提供了一班二十一台电脑,还有投影机,当然也设有网线,可惜网速太慢了。那时候,就正式地成立了科技组(ICT)。政府也大力地推动Stem,引起了一股热潮。尤其是华校,更是实行精明化学校。

我当然这就是一个趋势,可惜要实行谈何容易,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认同。我只好继续自己踏入二十一世纪教室,设计教室,采用不同的教学法,使用科技来进行教学。可是,每一次设立了自己的教学教室,都会因为其他因素而拿去使用,我也没办法好好进行教学。当然也写了计划书,要求可以成立一个真正的科技室,但是都无法获得支持。

在Cikgu Teo负责ICT期间,网际网络也越来越普遍了,学校对于网速的要求越来越高了。学校也申请网路,方便老师和行政。还好是家教协助,解决了网路的问题。老师的电脑室也连线,甚至也提供更好的电脑,来处理各种工作。

当时也开始加入了新的课程——信息与通信技术(TMK),主要是学习电脑科技。学生们可以在TMK节的时候,到政府电脑班学习,不同与现有的电脑公司所设立的电脑班。可是TMK课程太少了,使用率也很低。所以,许多时候,我也会使用来进行教学。

后来Cikgu Teo 申请离开了,代替他的是宝塔,一个对电脑有恐惧感的人。虽然我还是负责考试组,可是我还是暂时代替他掌管ICT,不久后,就交给Cikgu Yew负责,一位做事很细心,很认真的人。而我,偶尔会协助,尤其是电脑设备方面,因为我也时常使用政府学生电脑班。

就在那期间,也是ICT工作最忙碌的时代,因为一个人要负责文件,又要处理电脑设备,确实不容易。政府不断地提供硬体设备,还进行了不少的活动和讲座。

不过,我还是卸下了考试组主任一职,让助手接手。担任ICT主任一职,而无需再兼顾两项职务,可以花更多的心思在科技方面。

记得当时,负责有关科技的公司——YTL,也设立了FROG 网页。记得当时,所有的老师们必须登入该网站。老师使用所提供的软件,也必须设计自己的网页。甚至也提供了手机,让老师们可以随时使用手机软件,设计习题,让学生学习。

对我来说,Frog就是一个教学平台,方便我使用进行教学。我在网站设计了我的教学网页,也设计许多习题。我知道设立网页,学生不但可以在学校学习,也可以在家里学习,尤其是家里有电脑设备的学生,这就是一个优势。

我知道学生在理解方面的弱点,所以我设计了习题,也依据课程排版。学生们还没进入课室前,他们已经开始学习了有关课文。当然我也设计了许多练习题,而且是以游戏的方式习作。学生们也会自己使用有关的网页,甚至不断地学习。我依据学生的需求设计网页,也获得YTL的认同。

当时,我也学习学思达教学法,设计了许多习题。再加上配合科技,我发觉自己的教学轻松多了,学生也开始热衷于学习。我看到优异生越来越好,后进生也逐渐投入学习状况里了。就算我生病了,学生们还是可以协助我教学,真的非常感谢他们,一群会带动同学们学习的学生。

期间,当然政府学生电脑班也获得提升,其中一项就是提供笔记型电脑。我就把第二间电脑班的电脑挪去第一间电脑班,凑成了大约四十台,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使用电脑。我慢慢地提升电脑,花了很长的时间。我把无法再使用的电脑,拆除了零件,尤其是随机存取储存器(Ram),再装置在另一台电脑,重置电脑,那么就勉强还可以使用一段日子。恰好,也有公司赠送二手电脑,让学生使用。虽然不是新颖的,但是对于学生来说,倒是无所谓。可是网速却是主要的因素,一直都无法好好地解决。

可惜在2018年后,许多事情都变了,政府不再和YTL续约了。我知道后,马上把资料拿出来,准备以后也可以使用。虽然期间,Frog网页还可以使用,不过我也甚少使用了。而且网际网络也受到影响,电脑设备也越来越旧了,用起来真的很吃力。虽然曾经呼吁校方关注有关问题,可惜都是不了了之,而我也觉得很无奈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