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6日星期二

我对科技的热忱(十三)——Mirroring


为了方便教学,我开始设计教学资料,编写教学练习。使用Frog教学平台的时候,我更是大量地设计习题,编辑网页用以教学。我不断地推动有关网页,并解说有关教学平台所带来的好处。学生们可以在家学习,以游戏性质的方法学习,也提高了他们对于国文的星期。我确实是看到学生的进步,而学习能力比较差的学生,也有所进步了。

就在那个时候,我也开始实行了学思达教学法,设计了更多的习题,以分组讨论,然后鼓励学生发表意见,回答问题。更好的学生更加进取,而进度慢的学生也慢慢地跟着步伐了。而我也觉得自己的教学有一定的见效,甚至是轻松了许多。我发觉学生们已经慢慢展示自己的领导能力,有的学生也提高了自己的信心了。

最主要的是,学生们会自己操作电脑,登入有关网站学习。教学不再是沉闷了,而是充满乐趣,具有挑战性,甚至是玩乐中学习,是我一直都很想做的事情。

我发觉通过科技学习,也吸引了学生投入在学习,享受学习的过程,而不是沉闷的一堂课。所以我的课堂总是吵吵闹闹的,开开心心地学习。

虽然我一直提倡有关的教学法,也告知小孩们如何学习。自由的学习法,通过科技去学习,协助他们学习,减轻他们对于学习的负担,是有一定的效应。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,甚至也觉得不是时候。

后来电脑公司以提升电子教学器材为前提,也不断地推销该产品。当然我也一直反对,并说出我还有更好的方案,最主要是节省金钱。

就在那时候,我已经开始玩mirroring。Mirroring 就是使用一个适配器(dongle),链接手机。通过mirroring,我可以把手机的画像发送到投影机,那么就可以进行教学了。换句话说,我的手机就是一个迷你电脑。而当时,许多资料都可以存储到云端,而我也开始使用dropbox和Google drive。

使用mirroring的方式,我也使用平板电脑连接适配器。我把适配器连接电视机,不再是用投影机,然后在自己的补习班教学。我发现使用mirroring 真的方便多了,它就是一个画板,我可以在平板电脑书写,无需书写在黑板。我也无需使用电脑,就是一个很轻便的平板电脑,可以移动,给我带来许多方便。

我购买了好几个适配器,而且价格也不贵,可以减低成本,而且也很方便。当时候,许多资料已经是上载到云端,当然也可以存储在U盘。我也利用mirroring 的方式在课堂上,学生也觉得很有趣。我利用平板电脑教学,然后再平板电脑上书写,荧幕上就会出现我的呈堂。如此的方法,我无需再黑板上书写。

Mirroring 的概念后来也越来越盛行了,电视机具有这个功能,让人们通过手机来连接电视机,以进行产品推销或是其他的用途。只不过之前是需要适配器,现在的手机和电视机已经是可以配对,无需适配器了。

虽然我知道Mirroring 可以协助我们在教学上,我也一直努力地推动,教导老师们使用。可惜我只是一个小人物,是无法做到什么的!最后,学校拆除了原本的电子教学器材,换上了电子板。而我也无可奈何,必须接受了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