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6日星期六

我对于科技的热忱(五)——部落格


二十一世纪初,也是陈贻克校长的时代,许多事务都已经开始电脑化了。学校是没有购买电脑设备的预算,多数都是必须靠家教来支持的。陈校长对于电脑也有多少的认识,当我在推动科技化的时候,虽然没有得到很大的支持,不过也没有受到阻扰。我还是有自己的空间去实行科技化,我可以在自己的电脑室工作,把许多工作以电脑来代替,减轻了我的工作负担,尤其是在书写方面。

加上家教的支持,还有谢副校长的协助,我有了许多推动力,至少要购买电脑器材,或是硬体设备,都方便多了。我自己也换了好几台电脑,对于我来说,经济上是一种负担。我需要电脑来工作,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。为了更加方便工作,我购买了笔记本电脑,还好家教的赞助,让我减轻了经济上的负担。

就在那时候,我也开始设计网页。我发觉一间学校,一定要有自己的网页,那么家长们就可以从学校的网站获得最新的资讯。我开始学习设计网页,为了节省钱,我选择了免费的部落格,因为无需付费。当时候,油管还不是很流行,许多资讯都很难找到,所以设计部落格就必须自己摸索。我看了其他学校的设计,然后又查询了资料,一点点地学习设计网页模版。

记得当时,孩子还很小。我必须先哄他睡着了,我才可以好好地工作。当然,偶尔也会干扰。

恰好那个时候,谢副校长编辑了一本特刊,还把资料给我。我把资料储存在电脑,也上载到学校的云端硬盘。然后我把资料编辑在部落格,再整理了许多资料,包括照片。当时,微软视窗提供了许多功能,其中一项就是照片库。学校购买了一台单反相机,是一台数码相机,当然照片也可以储存起来,无需像菲林相机,必须冲洗出来。我把照片上载到照片库,记得当时候的容量不是很大,上载的照片都必须先编辑,当然也花了很多时间。

为了上载最新的资料,我还特意到校园拍摄照片,然后整理了一番。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,终于把部落格编辑好了,学校终于有了自己的网页。我向陈校长报告,当然还是老样子,没有赞成,也没有拒绝。

那个时候,面子书的崛起,引起了全球的关注。我也开始玩面子书,然后设计了学校的面子书。但是,我还是觉得部落格比较正式,所以面子书只是成为学校社交媒体的其中一部分而已。

接着,我也开了一个学校油管账号。当然也开始编辑照片视频,把视频上载到油管。就这样的,学校的社交媒体就完成了。部落格、面子书、油管、照片库,还有云端硬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