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6日星期六

我对于科技的热忱(四)——电脑化




记得赖校长掌校时期,有好多位热心教育的家长,也加入了家教团队。他们的支持,实行了精明化。记得当时候,学生电脑班也开办了,并列入正课里。

在九十年代末,电脑的使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了。我也因为使用电脑,学习了许多,也帮助了我的工作。当时候的档案室,我挪用了三分之一,用来设立老师电脑室。三分之二,我设立了辅导室或是会议室,可以进行辅导课,或者是小组会议。而档案室的文件,也移到书记的休息室,或是复印室。我们就是交换了橱柜,把学生资料、成绩册、卫生卡、毕业证书、历年的考试成绩等等文件,继续存放在档案室。

因为如此,学校就有了老师电脑室,可以让老师们使用电脑处理资料,编辑考卷。当时,电脑的使用率越来越高。就是一间小小的空间,设立的老师电脑室,也设立了考试库,虽然不是很正规。

从那时开始,我也开始非常忙碌了。电脑的使用率越高,就代表需求越来越高。电脑设备,打印机的需求,都是让我非常苦恼。我也开始学习了维修电脑,还有打印机。还好,熟悉的电脑商店,给了我很大的帮助。老板的功夫,也让我非常佩服。教育部所使用的软件,有的不是很稳定,可是却必须使用。如果电脑的设备无法承担,就会造成了许多麻烦。我无时无刻都需要他的帮助,而且收费也不高。主要的是,他真的会想办法为我解除电脑的疑难杂症。

当时候使用的电脑显示器(CRT),就是庞大又沉重的,加上主机,我只能设立几台而已,不过也足以应付老师们的日常使用。电脑设备的不足,都是四处张罗,然后搭配就好。由于许多文件,还有资料都必须通过电脑去处理,当然也需要打印机。学校是没办法购买打印机,都是必须依靠家教,要不就是等待政府提供。还好,当时的打印机,有的是由毕业学生所捐赠,解决了问题。

我记得我买了HP1200打印机,是可以大量打印。原本是手写的毕业证书和休业证书,我使用了电脑来编辑格式,然后打印出来。由于学生的数量太多,也分析毕业生和休业学生,所以事先就必须把工作做好,才可以打印。当然,初时的工作是有一定的难度,不过微软视窗的功能,是帮助了许多。从那时候开始,学校的毕业证书和休业证书就不再手写了。

后来,我又再争取多一台HP1200打印机,可以大量打印,也比较耐用。我一直使用该电脑多年,直到损坏为止。我们就是长期面对电脑硬体设备的问题,也困扰我多年。

教育部也提供了电脑设备,不过多数都是给行政部,我也多次争取,希望能够获取性能比较好的电脑。我获得家教的支持,他们也知道老师们必须使用电脑工作,所以当时的电脑设备也慢慢地提升了。CRT 也提升为LCD显示器了,不再是沉重的物体,方便许多,也减轻了我的工作负担。电脑的软件也慢慢地提升,当然就必须注意教育部所需要的软件,还有我编辑的档案,要不然就会影响到所有的数据。还好,自己对于这一方面也挺有兴趣,所以就算花了很多时间也没关系。

校方对我的信任,让我更加有信心处理学校的考试事项。从那时候开始,我也慢慢地系统化学校的考试政策。当时的陈贻克校长也放手让我处理,当然期间也面对了许多问题。就如印刷试卷,计算试卷,储藏试卷等等问题。可是我都想办法去解决,对我来说,那就是一种成就感。

记得第一次使用的考试数据样板,是向一位老师学习的。我了解了编辑样板,然后再修改成为学校需要的样板。慢慢地,我也开始学习了如何编辑数据公式。学校的考试分数,名次排名,班级排名,小六检定考试成绩数据,都系统化地处理,确实方便了许多,也比较准确。如此一来,也减少了人工计算,减轻了工作负担。当然,我也必须承担更多的工作了,包括必须在夜间想办法解决有关的数据问题。我也开始从天还未亮,做到天黑了,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。

虽然是担任考试组主任,可是在科技方面的认识,我也必须想办法解决。学校行政部的电脑,老师们的电脑,还有特别室的电脑,我都会协助。当然,无法做得很完善,因为学校无法提供太多的电脑,就算有,也是比较旧的电脑了。我必须想办法提升电脑设备,或者是动手维修,以减少维修费用。

当时,工作确实很沉重。不过,想到可以使用电脑,减轻老师们的工作,也觉得很乐意。当然,我在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减少了,感谢上层体谅我的工作范围。许多资深老师非常抗拒电脑,不过我都会尽量协助,让他们比较容易上手。后来,我看到电脑室也越来越热闹,大家也很乐意工作,就算不能,他们也会要求年轻老师协助。总算在过渡期,让学校更近一步的科技化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