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5日星期五

我对于科技的热忱(二)——数据



回到母校,初来报到,看到的老师,有的还是自己的老师。

学习了电脑,也慢慢对于数据有一定的认识。当时,教育部也慢慢地在系统化,许多网页,需要老师们去学习,我也开始接手许多有关电脑或是科技的事项。

当时候,还是使用手写,然后就使用软盘和光碟储存资料,再呈交给考试部,以帮小六生报考小六检定考试。

当时还是很注重小六检定考试,我也学习如何处理数据。教育部已经系统化小六考生,而我也能胜任有关工作。当时的李彩玉副校长,也让我处理考试好的报考工作。后来就担任学校的考试主任,全权处理学校的考试事项。

每一年的考生都超过两百五十位,最多的一次是两百七十位。检定考试的条规也越来越严格了,面对了许多问题,学校必须准备多间课室的考场。如此的政策,造成了很大的困扰。不管是桌椅、场地、音响等等,都必须完善处理。尤其是音响系统,造成了很大的困扰。不过还好,当时的李玉发先生给予很大的帮助,让我解决了音响系统的问题。

短短的几天时间,却搞到好像上战场一般。然而,考完试,却是大家最高兴的一刻,而我,也松了一口气。

最紧张的一刻,当然是公布考试成绩的时刻。我编辑了统计数据的档案,然后考试组的老师就把考试成绩输入在档案里,考试成绩的数据很快就看到了。我记得使用了该统计法,慢慢地老师们无需再手写记录成绩,而我也可以收集历年的成绩数据,以应付教育局所需。

记得陈淑玲校长掌校的时候,她非常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。我也开始编辑成绩数据档案,以收集学生们的考试成绩,还有他们的绩效目标。对于这一项工作,真的很吃力。试想全校学生,三十六班,约一千两百位学生,每一个学生都必须设定绩效目标。

要如何系统化的设定绩效目标,当然是从学生的考试成绩为准确。还好,我一直都收集学生的考试成绩。我先编辑Excel格式,再以晚年考试成绩为初次成绩(TOV),然后使用公式来设定学生们的绩效目标。我花了很多时间去编辑格式和公式,设定的学生绩效目标(Target),也招来老师们的质疑和不满,大家都觉得无法达标。但是,我们都知道,所有的计算法都是以学生的初次成绩为准,而且都是以公式计算的。当然,如何设定绩效目标,还是必须校长决定,我也只是遵从指示而已。

处理数据方面,我就趋向于编辑公式和格式,所以都是花很多时间去开始。然后不断地检查,还好,陈校长是一个很细心的人,让她检查,倒是减少了许多麻烦和后续的问题。我觉得只要开头做得好,以后就方便多了。所以,所编辑的各种格式和公式,都是让我头痛不已。就是如此,眼睛也开始老花,腰骨也开始退化了,颈椎也出现问题了 ,这就是职业病。

就在那几年,真的很忙。年初先设定绩效目标,然后每一次的考试后,再输入考试成绩。考试成绩的检讨会,更是使到我们非常担心,因为每一次的检讨会,都会开很长时间的会议,大家都吃不消了。接着,又必须进行各种活动来辅导学生,提升学生的考试成绩。所以,考试组的工作,就是从年初开始,直到最后一天,甚至在假期也必须工作,因为必须准备升上中学的学生考试成绩。记得有几年,小六考试成绩都是在假期里公布,所以必须特意回到学校工作。

设定绩效目标,处理考卷,输入考试分数,检讨考试成绩,编排四年级分班,小六检定考试,升中学学生成绩。一年四次的考试,老师们也忙着出考卷,输入考试成绩,都是以电脑去处理,当然也越来越系统化了,无需再人工处理了。

一路走来都不容易,我管理考试组,也争取了几位助手,以协助校内和校外的考试。我也开始放手老师去处理小六检定考试事项,而我就处理校内考试事项了。我发现负责老师也能够好好地处理,记得当时负责老师就是江依芳老师,她确实是一位好助手,我永远都记得她的一句话:“我不会,不过我会学!”

不过,后来我还是觉得她比较能够胜任文件处理工作,对于数据的掌握,还不是很熟悉。我提议她协助副校长,果然她就是一位好帮手,可惜的是,她走得太快了,很怀念她!

后来,推行课堂评估和校本评估,许多工作都必须重头开始,包括数据格式。教育局提供的格式,造成了很大的困扰。为了系统化地统计数据,我又必须编辑新格式。还好,校方也知道工作的繁重,增加了考试组的老师,负责不同的工作范围。

为了让年轻老师可以接手我的工作,我选择了放下考试组主任,让我的助手挑起重任。当然是需要时间,不过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,她也没让我失望。而我,也选择了管理科技组,全权负责有关学校的科技工作,不再是协助,造成必须做两项工作,挺吃力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