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

黄馨,三十一年了!


帮你拍了几张照片,就选这张,一张充满新年气息的照片。

今天一早,恰好和你碰面,看着你,你已经是眼眶都红了,我知道你很伤心。伤心是因为你即将离开学校,你已经把学校当是你的第二个家,我理解!你的眼泪,也让我感触许多,我何尝不爱学校呢?

你比我早一年来到中华,当时的你,漂洋过海,从砂拉越老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,而且是一个小甘榜。文化的冲击,环境的不同,当然还是必须面对。有时候,你告诉我的故事,我觉得很感慨,因为独自一人在他乡的心情,应该不是很好。不过一切都已经是过去了,而你也病愈了,接下来,就过好每一天。

记得当年,我第一天回到母校,就和你同一组,教导第五学年的学生,代替陈艳嫦老师。当时候,有的老师还认为,我是否可以胜任,毕竟还是一个菜鸟。还好是和你们同一组,李碧莲老师,我的班主任、廖老师,还有的老师应该是转校了。你们是最温和的一组,让我可以安心的学习,不至于搞到焦头烂额,尤其是我教导考试班的时候,不管是评分,或是学生学习上的问题,我们都会分享。

我当时教导篮球队,每天都花了很多时间教球,难免会影响你们的学生。可是都肯包容,让我可以安心地教球,也打出了不错的成绩。

记得你说的一个学生——敬华,也是我的球员,一个很顽皮的小孩。你为了教导他,还特意为他补课,搞到亲人鱼缸里的鱼儿都跳出来了。当然还有谭健鸿、宏昌,都是我熟悉的学生。我们当时就是为了学生的成绩而忙,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辅导,而我也忙着教球。

三十年期间,我们送走了许多和我们同一个时期的老师。我们送走了李老师,廖老师,接下来,你也走了,看来不久也是轮到我了。时间过得很快,三十年就这么的过去,有谁不留念!

我们都是差不多时间来到中华,三十年的情谊,要放下当然不容易。你的眼泪,让我感触许多,唯一能做的就是放下。

你就是那位默默耕耘的人,也是做好后盾,可以让我继续往前冲,没有你们的配合,其实要把工作做得好是不可能的。我知道当初要实施电脑化,是需要很大的勇气,当然也是许多老师的难处。可是,我知道,你们是可以的。从那时候开始,我发觉电脑室总是有你们的影子。大家都忙着为考试成绩而忙,为学生资料而纠结,当然也为了学习电脑而慌。可是,就像你们说,就慢慢学。而我看到了大家的互相帮助,让学校的电脑系统逐渐进入轨道了。

我记得以前都会很愿意出手相助,帮助大家是我的光荣。我也知道自己写字很丑,所以电脑化也帮助了我,解决了许多问题。非常感谢老师们的配合,愿意让我带领着大家,而你就是其中一位。虽然是慢条斯理,可是从来就会定时把工作做完。而我就是匆匆忙忙的那个人,不断地往前冲,当然也疏忽了许多,尤其是人事关系,而你们也包容我。

互相尊重,互相体谅,互相包容,都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事情,尤其是一个大家庭,你让我看到了。虽然后来我不再教导华文,也不再是班主任,可是工作上还是会接触。

不管是在运动场,在电脑室,在各种场合,你的微笑,就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,你也让我想起了我的班主任,让我感觉世间充满爱和温情。

学校就是一个大环境,不管是哪一个职位,我们都是为了教育,就是这么简单!

后期的我,也拿起相机,拍了很多照片。慢慢地,我的学生也帮我拿相机,也为我留下了很多照片。而你的照片,让我回想了以前的我们,还是年轻的我们!




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