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9日星期二

我对科技的热忱(九)——IWB的崛起



我发现使用wiimote,还是有一定的问题,也很难向老师们推行有关的科技。网际网络的发达,中国在科技方面的崛起,更是带动全球。虽然当初所出产的产品都是山寨品,不过因为价格便宜也无所谓了。

当时候的网站——阿里巴巴,更是我时常游览的购物网站,寻找适合的材料或是器材。当然,我也开始售卖电子器材如展台,以铺贴我的费用。上网购买物品就是有风险,都是必须到银行汇款。记得当时候是必须使用美金,而马币和美金的兑换率是1对3.2。加上中国的物品价格还是很低,所以还能承担。

我联系了中国的厂商,了解了交互式白板(IWB),也是所谓的电子白板,也从那时候开始,加快了我对于教学电子器材的认识,要如何使用电子器材教学,包括教学软件。我觉得就算器材多么好,其实教学软件更加重要。

这时候,陈贻克校长退休了,陈淑玲校长来掌校。陈淑玲是我的篮球教练,是一个很有魄力的校长,很积极的校长。可惜她对于科技不是很认识。所以我在推动科技方面,还是很难协助学校走得更快,甚至是慢了许多。

我发现IWB 的好处,觉得是可以使用来教学。我尝试上网购买了一台尺寸比较小的IWB,我使用它来教学。当时候的IWB,是使用触摸笔,然后写在类似白板的板,当然还是需要电脑和投影机的同时操作。

我向家教介绍有关产品,觉得是可以使用在课堂上的,可惜没获得支持。为了推动科技化,我希望获得家教的支持。或许我只是一位老师,并没有太大的职权。

不过,我还是找到了人赞助,虽然是一场误会。我订购了两台IWB,置放在特别室。不过后来的科技室,被挪用成为辅导室,我没有特别室,使到我无法好好地善用IWB。我把IWB 设置在政府学生电脑室和美术室,不过也没有善用,或许老师们对于IWB还是很抗拒。

后来,我觉得IWB不是一种很理想的教学电子器材,因为它就是一个很庞大的物体,需要使用电脑和投影机来使用,是有一定的问题。加上,如果损坏了,要如何妥善处理也是一个问题。所以,我也不再使用IWB,而学习了使用移动式交互式白板(Portable Interactive Whiteboard)。

我找回同样的厂商,原来他们也有研发移动式交互式白板,当然价格就便宜许多了,也很简单。只需要一支红外线笔,一台感应器,一台电脑,一台投影机,连接所有的设备就可以使用。就是使用红外线笔书写在荧幕上,那么就无需购买白板了,节省了许多,尤其是空间。

可惜,我知道这个产品的好处,可是还是无法推动。

在陈淑玲校长掌校期间,可说是科技迅速地发展。我看到许多电子产品的出产,而且不断地提升。当然我也开始使用有关产品来进行教学,甚至用在自己的补习班,让我方便了许多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