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5日星期五

我对于科技的热忱(三)——学生资料


当初回到母校执教,掌校的是代校长——黄子樱副校长。一年过后,他就升任为育正小学校长,而赖泽龙校长就担任了中华小学校长,代替了空置一段时间的校长之职。

几年后,张副校长退休了,也恰好是微软视窗的崛起。我开始掌握如何使用电脑,也协助李彩玉副校长处理小六检定考试事项,后来也担当了考试主任一职。当时候,还是把许多时间放在运动场上,尤其是篮球。

赖校长退休前,我也开始淡出篮坛了,把时间放在科技方面。原任督学的陈贻克督学,升任为中华小学校长。我认识陈校长多时,我们都是因为篮球而结缘。

记得当时,教育部也推动了几个网站,系统化学校的行政工作。教育部推出的几个网站,都需要老师们去处理。所以也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负担,而我比较熟悉电脑,许多有关电脑事项,都必须协助。了解后,才把工作交给其他老师负责。有时候,也觉得无所谓,就当做是一种学习了。当时候推出的教育部网站,就由Emis,SSDM,Kwamp等等。为了处理资料,也参加了几次的讲解会,甚至必须出州。当时候,没有一位正式的老师处理,所以就当担了。

当时,许多考试成绩都是动手计算,而我面对了许多问题,尤其是书写学生资料。还好,有的老师也会协助我抄写学生资料。我发现自己可以使用电脑来处理学生资料,于是要求陈校长让我以电脑来记录学生资料,当然也包括全校的学生资料。我协助老师们整理学生资料,然后再打印学生资料,张贴在学生记录簿。

当时担任学生事务副校长一职的谢爱英副校长,我们合作无间。我编辑了新生注册表格,然后可以系统化的把资料整理好。

原本必须用手记录学生新生资料的大册子,我们称为生死簿。当然,也无需再手写,把新生资料记录在大册子,而转为打印资料。如此一来,我们更加系统化地储存了历年的学生资料。

系统化的学生资料,也解决了许多问题,包括新生注册,小六学生报考事项,学生名单,学生分班,学生考试成绩,儿童节征信录等等事项。

我把所有的学生资料,编辑工作处理好后,也慢慢地让其他老师接手。而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在考试成绩数据,以应付教育局对于考试成绩的数据要求。

当时,还有一位老师——黄美华老师,对于电脑的掌握也有一定的水准,我也向他学习了许多。他专注于课外活动部分,而我专注于学生资料和考试数据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