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5日星期五

我对于科技的热忱(一)——编辑作业


在读书时代,我就开始在小报投稿,希望可以赚一点点的稿费,当时都是写在稿纸。我的文笔一般,华文底子也是一般,字体更是糟糕。不过,我就是不断地在磨练中。字体不好,那么就慢慢地写。文笔一般,也没关系,就写时事,无需太多的词缀。

后来,回到学校执教。我还是继续投稿到报馆,当然都是写生活,写时事,也赚了一点点的钱。

九十年代初的老师们都是手写油印纸,印刷考卷的。对我来说,是一个难题,因为自己的书写不好,非常吃力。记得张威良副校长已经开始使用电脑了,当时候使用的是DOS,我在学院的时候已经学习了。当时的老师就要求张副校长打考卷,当然就送上了一包饭或是一罐黑狗。我也开始学习,有不明白之处就请教他。除了他,还有几位老师也是我的学习对象。

为了方便工作,我也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台电脑。当时候价格还很贵,大约四千令吉,我储蓄了好久的时间才买的。有了电脑,让我学习得更快了。一个超重的荧幕,还有一个主机。我利用它来工作,包括编辑作业。尤其是微软视窗的出现,让我在编辑作业更加方便了。我也开始编辑了几本以华文为主的作业。当时的第一本作业是Preston 出版社,出版了第一本UPSR 华文作业,也赚了一点钱。当时候,我还是一位教导考试班的华文老师。

接下来,我也出版了好几本作业簿,当中的出版社就由嘉阳和彩虹。当然,也因为课程的问题,我的几本作业也被耽搁了,无法出版。

记得有一次编辑作业,是三年级的华文作业,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编辑好了,赚了七百令吉。还有一次,我编辑的参考书,把资料交给了一个出版社,既然付了一半的编辑费就不了了之了。

编辑作业的时候,多数都是通过Email,或是电话联系。有的出版社需要我多番修改,尤其是彩虹的编辑,我觉得他们的工作是有一定的水准。有的出版社就比较简单了,只要把资料交给编辑就可以了。

我喜欢收集资料,然后再交由老师去审查。当时候的老师,还说我的语法不好,把我的资料修改到遍体鳞伤。不过也没关系,我就是慢慢地学习。从此以后,我就会把需要的资料储存起来备用。

编辑作业的时期,得到了好几位老师的协助,非常感谢他们。我知道自己的华文底子不好,那么就多写,也是从那时候开始,我就大量阅读了,以协助我写作。

最后一次编辑书籍,就是孩子还在肚子的时候。为了赚取费用,我编辑两本作业。一本是华文作业,一本是数学作业。孩子在肚子里的时候,我必须努力地工作。孩子出世后,我也不再编辑作业了,虽然出版社联系,因为时间的关系,都拒绝了。

也因为曾经编辑作业,这也对我在编辑自己的书籍,还有学校的特刊,有一定的帮助。

我的文笔不好,我的字体更是难看,可是因为电脑,解决了我的问题,也让我开始相信,电脑真的可以协助我。从此以后,我开始热衷于科技了,我找到了继续学习的方向。我知道自己不止是属于运动场的,我可以在科技世界里寻觅,我可以在文字里打滚。然而科技迅速的发展,更是让我知道,未来的世界就是必须科技化,全球化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