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

走出校门


今天,我到培植小学参与欢乐嘉年华,我获得销售书籍的机会。

摊位就设在食堂,大约三十多个摊位,我的摊位是二十三号,恰好隔壁摊位就是昔日学生的摊位。我的书籍的价格还是一样,《就这样白了头》是二十令吉,《我从这里开始》是二十八令吉,配套就是二十五令吉。我也不敢卖得太贵,因为我不是一位名作家,这就是一位编写书籍作者的困扰。卖得太贵,怕卖不出去,放在书局卖,又必须抽佣,后来只好自己卖。

还好,遇到了许多昔日的学生,他们都会和我打招呼,也支持我的书籍。我还曾经教导他们的孩子,真的很欣慰,他们都过得很好,也把孩子教导得很好。也有许多善心人士,前任董事长,大家都是认识的。他们也不忘支持我的书籍,甚至赞助我,让我感到人间有情。虽然销售量不高,可是也让我有一个平台销售书籍,也很感恩。

我知道自己必须厚着脸皮了,必须走出校门,才能销售书籍。分享我的教学法,还有我的教育理念给更多人,那么就别再执着于自己的母校了。就好像朋友所说的,眼里只有中华小学。

记得很久以前,我都是写作业簿,虽然很想编写书籍,可是一直都不敢去做。后来在一个赠书活动中,见到了前任董事长,他说老师们应该出书。而我也有自己的部落格,收集了很多文章,我也开始踏出第一步,编写了第一本书籍,《平凡中找回回忆》。

虽然获得陈校长帮我找了两位赞助人,可是还是必须承担印刷费。不过还好,因为第一次出书,所以获得朋友们的大力支持,加上学生和老师们的支持,也让我在短时间内,把所有的书籍销售出去,至今还剩下几本,就当做收藏。

后来,我为了分享教学理念,也希望融合老师们的教学点点滴滴。所以,我又策划出版第二本书籍《若初心 如初见》。虽然我也像校方放映,不断地向老师们邀稿,当然我也不断地写了很多文章,以做好准备。结果,到了截止日期,我只收到一份稿件。当时的我,真的傻眼了,我还向朋友放映,要怎样出版一本属于学校老师的作品呢?一本只有一份稿,然后其他的文章都是我的。结果,我只好硬着头皮,及出版了《若初心 如初见》。书籍的题目,还表示自己对于教学的热忱,就好像我的初心。

由于书籍是要分享我的教学法,分享我的教育理念,所以销售的对象当然是教师和家长。可惜销售的反应并不好,也可以说遇到了很多挫折。我不断地要求家教协助我销售书籍,包括以家教的名誉发出正式的通告,希望可以呼吁家长们买书。后来,还是不能得到协助,他们也不愿意发出正式的通过。可能这是属于私人出版的书籍,可是我当初的意愿原本就是出版属于学校老师的书籍,可是却无法做到。

我只好要求家教赞助每班一本书籍,总共是三十六本。可是,家教却以学生太小为由,只愿意赞助高年级,那就是十八本而已。我想想,原来我在学校贡献了近三十年,我只值得三百六十令吉,感觉有点气馁。

后来,我知道真的很难在学校销售了。我也无法呼吁老师们协助推动,因为不见得每一个人愿意协助。我看着销售量订单,都是自己现在教导的学生,都是家长给面子,只有区区的几十本而已,所以到底要如何销售一千本书籍呢?我明白了,或许校方只愿意推动阅读,但是并不愿意推动写作这一块,那么我也只好面对事实了,我自己开始寻找赞助人。

我寻找了朋友,相熟的长辈,当然妹妹也成为我的赞助人。当然赞助费并不足以应付印刷费,我也倒贴了几千令吉。我把所有的书籍送给老师,家长,师训同学,全丹的华校,还有中学的家教和董事部理事,总算把书籍全部送出去了。当然我也知道这一本书籍,让我遇到了种种的困难,可是我也志在分享我的教学法和教育理念,所以我也不在乎了。

我以为自己不会再出版书籍了,因为当一名作者,真的不容易。可是时隔一年,我又动了出版书籍的念头。我在部落格写了很多文章,不管是教育还是游记,都足以让我编成一本书籍了,所以我在短时间内,再出版了第三本和第四本书籍。

《就这样白了头》是一本关于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,也算是为我的教学生涯画上了句号。我分享了我的教学法,也分享了我的教育理念,当然也分享了我要离开学校的心情。如此的一本书籍,其实编写的时候,心情也挺沉重的。就算是非常不舍得,可是局势已经不容许我再待下去了,我也不愿意再看下去了。想不到,只是相隔一年,我编书的心态已经不同了。

因为我放下了许多职务,我也开始放下,所以我的第四本书籍,《我从这里开始》,也编写了许多我出游的故事。一台相机,一台自行车,从这里开始走到外国,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果然让我心宽了。我也不再执着于对于教育的理念了,我必须对自己更好,因为学校已经不值得我再留念了。

当然,我一样在销售书籍方面,也面对了许多问题。我开始设计网上下单,也做了电子传单,希望可以通过校方发送给学校家长,当然还是必须请示校方。我也打印了许多传单,然后到每一班再去做宣传。我获得一群家长们的支持,不管是赞助还是购买,他们看到了我的教育理念,我的教学法。

虽然我曾经要求校方让我做一个说书会,可是却无法获得通融,我也作罢了。我就在下课时间销售书籍,当然反应也不是很热烈。我也在游戏运动会当天,厚着脸皮销售书籍,销售量也不理想。而最近也因为宝塔的事情,为他撑腰,结果有的家教成员看到我,包括曾经那么友好的董事长,也不愿意前来支持我。我明白大家的立场,或许这就是现实。当然也有的还是支持我,就当做我是他们的长辈吧!想不到,因为一个球,一个人,昔日的友好,昔日的友情,我们都变了,埋在心中的是一根刺,真可悲!

我看着一堆的书籍,我知道无法在自己的学校继续销售书籍。虽然我很想和老师们,家长们分享我的教学理念,我的华文创作。可是,我知道因为宝塔的事情,我无法获得学校的支持,就算我多么努力地去做,都是徒劳无功的!当然支持我的老师还是有的,可是看看反应,我知道什么叫做现实了。

我只好走出校门,再出去销售我的书籍。我寻找了其他的学校,有的学校也让我有机会去销售书籍,有的也分享我的销售传单。当然接下来,我会到其他的学校做个说书会,也藉着说书会,分享我的教学法和教育理念,当然也提倡写作和华文创作。这些都是我一直很想要在自己学校做的事情。可惜,我一直都无法做到,这是我的遗憾。

我一直很努力地去工作,想要为学校,为学生,不断地提升自己。可是,学校已经不是一个让我发挥所长的平台了。种种事情的发生,也让我看清事实,什么叫做人心。我也告诉宝塔,放下还是坚持,都是必须选择,就选择自己想要的。可是不要再为现实而困扰,要为自己。

我一直都相信,只要坚持,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。可是事实的残酷,总是让人选择了面对现实和放下。最后,我选择了离开,以对自己的后半生一个交代。我们一直都是为了执着,而把自己逼得太紧了。

我选择了走出校门,不是因为外面有更多的机会,而是学校让我看到了现实,还有方向感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