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日星期五

为教育而坚持


时间过得很快,从师训毕业至今已经三十年了。我无法想象,也回忆一路走过的日子。

1993年12月1日,是我第一天踏入中华小学校门,是我从十二岁小学毕业后,再次回到学校。虽然学校已经改变很多,当时也只有我熟悉的篮球场,木屋教室,还有体育馆。当时的体育馆还是属于小学的,许多活动,我们都在体育馆里进行。后来,我也得知,体育馆的地契也属于小学的。

当时的建设已经有A、B和C座,是余国庆校长掌校的时候建峻的,那时候我还在中学。而D座建筑物是赖泽龙校长时期建设,直到陈贻克校长掌校的时候,就建峻了。我们就有了完整的建设,学生们也可以在完善的课室里上课了。直到陈淑玲校长掌校,再建了叶乐铃坊,还有E座建筑物。幼儿园也正式的有了他们的课室和活动间,无需和小学共用课室了。

图书馆也从马奇杰图书馆搬到E座,而位于食堂楼上的小学行政楼,还有图书馆也交予中学了使用。然而中小学也因为一道篱笆而分开了,现在的食堂还是共用的,不知道,以后会不会彻底把中小学分开,都有独立的空间。可是,我想很难了。小学哪里还有空地建设属于自己的食堂呢?我发觉小学都是被钢骨水泥包围着了。我看着航拍的照片,中华小学的校园,根本是无法找到一个完美的校园照。

我从小学到中学,是没有一道篱笆的隔离,让我们中小学生都很自由。可是因为一道篱笆,也把我们分开了。虽然如此,升上中学的学生,还是我们小学的校友,或许有一天,他们也会带着他们的小孩来到小学上课。当然我也开始在教导学生的孩子,他们的孩子也成为我的学生。有的老师也我昔日的学生,她们也成为了我的同事,和我一起共事。所以我都很欣慰,他们回到母校执教,而那份情谊感很重要,就好像我一样,是爱中华。

就好像当初,我回到学校执教,我就是坐在我的班主任李碧莲老师的前面,我害怕她数落我小时候的顽皮事情。可是她的和蔼可亲,也改变了我。我对于工作的热诚,我对于同事朋友之间的情谊。当然,我也开始慢慢地成长,然后不断地改变。尤其是我在编写学校的书籍,我想起了许多故事。让我了解,我对于学校的爱,是慢慢地不断增加,然而也慢慢地被抹去了。

我曾经看过学校的特刊,也协助编著特刊。特刊里的其中一篇,编写了学校的历史,1918年9月21日,是当年陈淑玲校长依据学校的历史所定下来的。所以,我一直记得。创校已经105年,多么难得,可是要维持学校,确实是不简单。当然钢骨水泥是无法推到,可是人心却是很容易动摇。

我翻了很多回特刊里的历史,我也把它上载到云端做记录,包括设计了部落格。一个完整的部落格,记录了学校的历史,还有校内的活动,这是我留给学校的其中一个礼物,是一个回忆。

我经历了五位校长,本来还有机会是六位,可是我也不再等待了。学校的环境改变了,工作风气也改变了,人心也开始变了,很多事情的改变了。走的走了,留下了的是年轻一辈,还有在等待的人。而我也选择了不再等待下去,因为这里已经没有值得我再留念。我怀念的,或许已经成为了过去,我回忆的是过去的点点滴滴。

或许我们就是如此,总是怀念过去,总是说着过去是多么的美好。难道不是吗?只有有回忆的人,才经历过起起跌跌,经历过建校的艰辛,珍惜朋友之间的情谊。可惜,现在学校的建设已经完善了,可是人心的建设也慢慢地变了,或许不再是我所渴望的。我发觉我们团结一心已经慢慢地被侵蚀了,我也慢慢地发觉不对之处。可是我却无可奈何,因为大家都是为了保护自己,而不断地使自己更加强大,然而,坦然的我,要如何适应呢?

我发觉自己无法适应了,我可以选择离开,没必要再留念了。可是留下了的人呢?是不是适者生存?就好像友人所说的,如果不适应就离开。可是试想,一个小小的地方,可以去哪里?有的选择回来,是因为爱还在中华,是带着回馈之心回到母校,希望能够为母校做出贡献。

我记得以前总是听到:“谢谢回到学校执教,为我们的下一代!”而我也很感谢昔日的学生,回到母校执教,为的是我们的下一代。就像我的孩子,已经是被自己的学生教导了,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,而且是无止境的,是华教的传承。可是,选择留下了的人,或许还在执教的,也只不过是为了一份工作了,因为就算多爱学校,也会慢慢地磨灭了。

我不明白,为何会变得如此?我一直在思考,或许我真的不适时宜了,或许我躲在某一个角落太久了,或许我走得太快了,也或许我保留以前的工作态度,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?大家都觉得我看不清,其实,看得清也未必是件好事,因为会心痛,心寒,心累!

我不知道什么时候,又有人会来叫我闭上嘴巴。也有朋友说,要退休了,就别说那么多了,照顾好自己,别惹祸上身。我看得清,看得透,希望能够要走的人走得安心,让留下的人继续为学校,为教育,为华教。我曾经对学生说:“做什么事情都好,一分钱,一份力,我们都要对得起华社,对得起家长,对得起大家,对得起良心!”

一路走来,当然也曾经犯错了,当然也做得不对的地方,可是我都是慢慢地成长和学习。就好像我们对小孩说,做错就改,改变自己是为了造就更好的自己。可是,如果代价太大,只会打垮一个人,选择了放弃!

华教一路走来不容易,要继续走下去更不容易,要保住爱华教的心更是难。我记得前辈说的,弄垮华校的可能就是自己华社。当外面有一股势力,一直在挑战我们华小的存在,一直质疑华小的地位,可是我们却无法团结一致,好好地保护华校,然后不断出演着一出又一出的宫心计,多么可悲!

我很佩服独中对于办校的理念,对于华文教育的传承,因为我们都知道,如果我们不爱华校,谁来维持?谁来保护?谁来坚持?当有一群人,愿意为学校做出贡献,感谢他们,爱护他们,尊重他们,因为只有他们,才愿意为华教,为教育而坚持,为学校而付出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