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

我的篮球教练生涯(三)


第一年的球队成绩不是很好,我马上投入训练计划。

我以五人赛组成的队型训练,球员也很努力。加上我非常严格,长期训练。每一天早上,学生就必须训练。除了训练体力,还必须训练技术,当然还必须组队对打。

这一支队伍,其中的一位中锋很高大。在中华确实不怕没有人才。我是主打中锋,也曾经训练中锋。所以,中锋真的表现很特出,至少对我来说,我很满意他们的表现。

第二年的球队,获得亚军。因为三人赛,赛制不公平,裁判也不公平。当时对垒的是中正小学,主场更是中正。四位球员,其中三位都被裁判裁决犯规,都出局了。只剩一位球员,还领先一分。不过最后还是裁决中正胜了这场球赛,一场不合格的球赛,使到球员饮恨沙场,也是我的遗憾。

所以,我觉得球赛一定要公平,对教练和球员都公平。如果州内比赛出现不公平的现象,那么被挑选的球员不合格,那么带去全国赛,或许他们无法面对挑战,也对有能力和有潜能的球员不公平,甚至影响日后篮运的发展。

当时候,我理解了中华教练的压力,是孤军作战。不过,我还是带队到全国赛。

我带着差不多是自己的球员到全国赛,大家都很拼。而且高度和速度都有,是有出线的机会。可是,我们还是面对了不公平的裁判。同样的错误,只是判我们的队伍犯规,导致球员打得战战兢兢,打不出水准了,当然还是无法进圈。为此,我还和裁判发生了争执。当时侯的裁判,都是老师,许多都是没有一定的水准,所以裁决的时候,总是有偏差。

虽然如此,我的球员当中,日后也加入国家队,还有不错的表现。这些球员都是从小训练,然后升上中学,就能打出一定的水准。

此时的中华球员,都有基础,所以训练起来,也得心应手。加上学生都很喜欢打球,甚至愿意付出,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。我每一年都会准备后备军,以累计经验。我的目标已经不是州内比赛而且,而是放眼全国赛。

(1995年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