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

我的篮球教练生涯(二)


后来,我进入师训,更是回到母校中华执教,当然主要的目的是教球。在这里,我开始了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。我从一名华文老师变成国文老师,从一位严厉的老师变成爱心老师,从一位运动员变成科技老师,也从一位对教育满怀热血的老师变成了事不关己。三十年,变化太大了。

第一年的球队输了。

我回到学校,教导的球队,应该是陈淑玲校长的球队。我对他们不熟悉,而且时间太短了,来不及训练队型。我也忘了当时的成绩,只是感觉打得不好,不是我心目中的成绩,也忘了多少位球员中选州队。当时的全国赛在哪里,我也忘了。

我记得当时的州队篮球教练拍档Mr Lim。我在他的协助下,慢慢地掌权自己的球队,是一位有能力的教练,可是他很早就病逝了。当时侯,每一间学校的球队都很强,不是较技球员,而是教练,那也是我最难应付的一面。我算是一位有能力的球员,却不是一个很好的教练,因为教练的经验是必须累计的。

所以对垒其他的球队,必须斗智,必须观察。而中华却是必须孤军作战,因为没有人会帮的。反观其他的学校,尤其是中正,教练团就在后面打气,他们应该也是以打败中华为目标。当时候的我,终于明白了中华教练的心情。

输了第一年,我马上投入训练,准备来年的比赛。

(1994年)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