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

初心还在吗?

 


一趟旅程,见了好几位年轻的老师,当然聊天的话题就不离教育了。

埋怨的话当然也不少,多数都是说和上层不满,大家的方向不一致。教师当然要做的是教育,那是他们的初心。可是在华校就是要不断的发展,要发展当然就是需要钱了。而老师也开始花了很多时间在做筹款活动,以配合校方的办校方针。可是,多数都是硬体设备,当然就是包括了昂贵的电子设备。

谈话中,他们也分享自己的学校,许多活动都是外援教练在教导。我记得当年,我的跆拳道教练也叫我去某间学校教导,而且收入不错,不过还是拒绝了,因为自己还是篮球教练。那个时代,就当了好多年的免费教练,也带队到全国赛。

期间也代表州队参加跆拳道比赛,当然那也不是我的方向。我还是把重心放在篮球,主要是华人的运动,也是免费,可以训练更多的人才,而且可以让更多的华人子弟参加。就好像自己小时候,放弃了乒乓选择了篮球,因为乒乓拍不便宜,加上篮球就是学校的荣誉,就算没钱,也没关系,只要一双回力球鞋。

身为一名篮球员,在球场奔跑的感觉,真得比打乒乓更好。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,也热爱我的运动员生涯。所以,后来我也愿意为之付出,直到退出运动场。

或许年代不一样了,理念也不一样了。可是教育就是无私的,是奉献的,或许这句话很少再听到了。我和几位年轻老师的谈话中,了解到,并不是他们不愿意为教育付出,而是感觉看不到初心了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