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

课堂不再沉闷

记得有一次,把家里的几台旧电话和平板,带到学校打算通过活动,教导孩子对于植物的认识。虽然自己教导的国语,但是有时候课文的内容,倒是适合带孩子们到户外活动。

今天教导的是关于植物的各部分,我拿着手机和平板,带着孩子们到学校的花园和草场。孩子们分成几组,然后就把手机交给组长,让组长带领组员们去拍摄不同的植物。然后,我就随着他们,看看他们要如何进行活动,我看到了,有些组长确是有领导能力,他们告诉组员要怎样做,要如何拍摄植物。

接着,我便召集所有的学生,问问他们:“你们都拍摄植物了吗?“

学生们回答:“是的!”

我便告诉他们:“那么我们回班做报告了。”

学生们一声是的,就连走带跑地回到课室了。

这是一批二年级的学生,一批可爱的学生,他们有的很有领导能力,可以带领他们的组员进行活动,并指导组员要如何做。因为我的要求很简单,不一定是组长做报告,偶尔也会叫最差的组员做简单的报告,所以所有的组长,包括组员也有责任去学习要如何做报告。当然,对于学生们的报告,可以依据他们的能力评分,组长会尝试教导组员,势必要求每一个组员都能够为召集的组别争取到分数,当然我也会准备一些小礼物,送给学生们当作是鼓励。

在如此的教学法上,课堂不再是沉闷,不喜欢学习的学生,也尝试去学习,因为他们有一群组长,会带领及教导他们的组长。就算简单的几句话,我都会给予赞赏,因为我觉得小孩就是天生喜欢被人称赞,而称赞可以成为他们的推动力。

偶尔到户外进行活动,就算是在纸上画画几个图画,也可以很开心的,他们就是从画画中,看到实物,进而认识实物,了解学习的主题。我也不期望他们每一项都会,但是至少会一、两个也足够了,对于一些差的学生,这是多么奢侈的事,或许说起来大家都不认同,可是这却是事实,是无可否认的事。

好动的小孩,他们就是通过快乐学习,让他们感到学习是有趣的,而不是千篇一律的,就好像成人,时常吃那一两道菜,也会觉得很无味的一天,何况是小孩呢?

我相信教学可以多样化,我选择了使用科技来协助我教学,而孩子们也可以开始使用科技来协助他们学习。孩子们每一天要学习的科目那么多,要学习的内容多么难,为什么不让他们使用更好的方法来帮助他们呢!又何必为难孩子,硬是要他们把所有的东西都塞进小脑袋里呢!

不管是使用怎样的教学法,一定有几项是适合小孩的,而小孩喜欢学习,已经是踏出成功的一步了!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