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

选择的路,让自己无憾


最近向一位老师邀稿,可是却拒绝了我,她告诉我,不做不喜欢的事情,写作是她不喜欢做的事,可能还有许多是她不喜欢做的吧。

我记得我还没踏入杏坛的时候,自愿是当一名警察,可是却不能如愿,结果就当起了一名老师,而且还被一名友人笑我,她笑我怎么会像一位老师。一个粗枝大叶的我,看上看下,真的没有一处让我看似老师,可是,我的心就是,我就是一名老师,而且我是带着教育者的心,让我愉快地在这一段路,走得很愉快,从来不觉得遗憾,就算是做得不好,我也尽力了!

后来的我,慢慢地了解了,既然已经选择了当老师,那么就要爱上自己的职业,那么人生才能过得有意义。虽然没有再更上一层楼,可是我在学习当老师的当儿,我也不断地提升自己,我知道时间是会慢慢地溜走的,时代会进步的,我希望自己不会被时代所遗弃,我看到科技对教育的重要性,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当老师了,因为老师不止只是拿着粉笔,一进到班上,就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,而孩子们就是,默默地看着你,我猜想,他们的心也是多么地不喜欢上课,因为只要老师讲,而没有他们说话的空间,就算他们要发声,也被老师喝斥了。

我站在学生们的立场去看,原来真的很痛苦,想象孩子们就是从早上七时半,一直坐到中午一时,下课的时候,偶尔想在球场跑动,也被处罚了。我看不到了孩子们的童年,幸庆我的童年是充满这欢乐的,虽然老师很凶,但是我至少多了在球场奔驰的时间,在空地上跳动的机会,我的学习生涯是充满了挑战。

我看着孩子们,他们的眼神,让我感觉他们很无奈,静静地坐着,看似他们是乖乖地听讲,其实已经是心不在焉了。可以感受到,一些学生的心里在想着,下午要去玩电脑游戏,下午要看几出卡通片,下午要在空地上骑自行车。心不在焉的小孩,怎么可能可以好好地学习呢?尤其是学习能力差的学生,他们只是期望着在托儿所的时候,老师可以告诉他们功课的答案而已,或是回到家的时候,已经累得一整天的爸爸妈妈,在自己还没入睡之前,快点教他们把功课做完。

现在的他们,连握起铅笔,都觉得重似千斤,连大脑都已经是空白的,就是因为不喜欢,不喜欢已经使到他们没有动力去学习,他们也觉得学习失去意义了。我可以感受,为什么同事告诉我无法写出一篇文章,是的,就是因为不喜欢,所以是无法做好一件事情的。

后来的我,上网搜查资料,看看要如何设计页面,让学生们可以使用另外一种快捷的办法学习,我也看了许多书,看看孩子们为什么会善忘,因为孩子最多回应的就是:“我忘记了!我不会做!”然后找到方案后,就尝试去帮助孩子,希望能在他们的学习有些帮助。

我很想了解为什么孩子忘记了!为什么孩子教了还是不会!一定是有它的原因存在,我尝试去了解,去想办法使用其他的办法,包括把学思达带进课室,看看美国的教学法,通过思考去找答案。有时候,孩子的大脑好像阻塞了,当然,一个小小的脑袋,怎么可能吸收那么多东西,所以我教学的时候,就是适而可止,没必要让他们做这么多功课,不必要抄写,也无须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,可以学习更多,最主要不会造成他们的负担。

我们都知道,学生喜欢或是不喜欢都是必须学习,因为这是他们必经之路,但是我很羡慕,在一些先进国家的学生,可以快乐地学习,而放学后,时间就是他们的了,没有功课的学习生涯,看似很浪费,但是学生多了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是一种培养他们才华的好时机。不是把时间都让功课占据了,完全没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,那又何来挖掘他们的才能呢!

我很幸庆自己在教育这一条路,找到了自己的喜好,学习自己喜欢的事情,学以致用,是多么难得事情。试问有多少人,可以在自己人生找到自己的路,而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无憾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