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

老师,明白了!

去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上网课,许多孩子的学业确是面对了许多问题,孩子们显得有些压力,而家长也认为因为没有来上课的原因,所以孩子的成绩低落。

最近接手另一班学生,看着他们在课堂的表现,大部分都很乖巧,可是我却认为乖巧也不是一件好事。

国语课堂,评估孩子的表现就是听说读写的技能,一有时间就会评估他们,多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,慢慢地去发掘他们的弱点,如果需要更加深入的了解,就会联络家长,好好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。

家长们的配合其实对老师来说是很大的帮助,我总是告诉家长,帮助孩子,就是帮助我,所以为什么我多么渴望家长们的合作,让我好好地教导孩子!

教学的时候,我喜欢把要点解释一遍,因为我觉得只要我把技巧告诉他们,他们明白了,就比较容易回答问题了。我总是喜欢提问孩子,问他们明白我的解释吗?大部分的孩子都会说明白,我就感到欣慰了。

我看着其中一个孩子,我再次问他明白吗?但是孩子的眼神,总是呆呆地看着我。

我说:“你明白吗?”

孩子看着我,完全没有回应。

我再说:“你明白老师说的话吗?”

孩子还是看着我,没有一丝想要回答我的问题。

我便问其他的孩子,他会回答问题的吗?孩子们都说他不会的。

但是我还是不肯放弃,我再次解释,尽量让孩子们明白,包括那位不明白的孩子。

我再次问他:“现在明白了吗?”

他还是不说话,一直盯着我,由于戴着口罩,我完全看不清他的表情。可能他的心里在想:“这个老师怎么那么笨,一直问同样的问题!”

我还是不放弃地向他询问,很想知道到底他明白吗?

他的眼睛一直看着我,好像很无助,我只要求说一句话,会还是不会而已,但是他还是无法发出声音,就算是说话,戴着口罩的他,完全是听不到他的说话,我发觉他不自信了!

原来不是他一个会出现如此的眼神,还有很多孩子都是这样,我心里在想,为什么孩子们会露出无助的眼神呢?而他们的眼神仿佛想要告诉我,但是我却一定也无法捕捉到,好无奈!

我不希望放弃任何一位学生,每天花一点时间教导差的学生,总有一天他会明白的。我无法再给他们多一些时间,但是我期望家长们给一点点时间给孩子,协助他们。

我期望接下来的日子,再看到的眼神是欢愉的,回答是有力的,很开心地回答我:“老师,明白了!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