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

我对他们的爱是不同的(一)

记得从师训培训回来家乡执教,也很幸运回到母校执教。一回到熟悉的学校,改变了许多,我曾经就读的教室已经不在了,但是我曾经奔驰的篮球场还在。

我接手一位资深老师的职务,教导五年级学生,曾经有同事就说,为什么我刚从师训出来,就教导五年级,我心想,可能她怕我不能胜任吧!虽然曾经当过临教,但是都是教导低年级的学生的,只不过是教导高年级的学生打篮球而已。不过,我还是乐于接手这个任务,或许我可以做得很好呢!

第一天进班,还好自己的体格高大,是一个典型运动员,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。我踏入班内,介绍了自己,那时候的自己还是教导华文课,而且是包班制,必须教导华文、数学和道德等副科,可是说一整天就是呆在自己的班了。学生看到了我,看似有些敬畏,不过初来报到的我,当然摆出一副严格的样子,那么才能压制这一班学生。学生们也相当怕我。记得一位学生曾经向我提起,只要听到我的脚步声,大家都会静静地坐下,不敢再出声了。我听了,倒是觉得不可思议,原来以前给人的印象是如此地严厉。

是的,我就是那么严厉,我觉得已经长大的孩子,那么就必须用不同的教学法,严格对于早时期的老师是招牌,大家都觉得严厉地处罚,才能教出好的学生,我就是那么认为。因为只有这样,孩子才不会顽皮,不会不交功课,严厉地处罚,逼使孩子们乖乖地听课,乖乖地把功课交上来,尝试去学习,从来不敢怠慢,因为他们都知道,怠慢或是懒惰就会受到皮肉之痛。

对于顽皮的孩子,我更会严厉地处罚,下手从来就是不轻,尤其是男孩子,因为我要让他们的知道,他们的做法是不对的,是不可原谅的。而处罚就是唯一的办法,让他们知道错了就必须接手处罚,好比将来出到社会的时候,错了是无法受到原谅的,而且刑罚会更加地严厉。

但是,我总是会在处罚学生后,告诉他们的错误,告诉他们必须纠正之处,总是感觉苦口婆心是必须的,甚至会见家长,了解孩子的近况。我觉得孩子都大了,必须了解自己做错了,就会受到处罚。而父母们也了解到,希望我可以好好地教导孩子,甚至还送上藤鞭,让我严厉地处罚自己的孩子。

我常听到:“老师,请处罚我的孩子,我觉得孩子不打是不行的!”

一位家长说:“老师,孩子是必须打的,这样他们才会学习,我从来不宠坏孩子的!”虽然该家长只有一个孩子,但是她还是觉得孩子不打不成材。因为她认为只有学习,才会有更好的前途,原来这是她对孩子的爱,我可以体谅她的心情。

而我的心里在想:“孩子没做错,为什么总是叫我处罚孩子?”看来老师就是一个很好的处罚机器人,专门处罚不听话的孩子。

或许当时候的家长都是这样,大家都忙着工作,根本没时间教导孩子,希望老师能代以教导自己的孩子。所以家长都很尊重老师,这是我可以感受到的。

我曾经见过几位顽皮孩子的家长,他们在诉说的时候,都会掩不住自己的眼泪,看到那种无助的神情,我可以感受他们的无助,我会多了一份心思给学生,让他们了解父母对他们的期望,可是不知道那份心孩子们可以感受到吗?

而曾经有一位孩子,因为不做功课,我就联系了他的父亲,结果隔天回到学校的时候,我看到他的脚,都是藤鞭痕迹,我告诉自己,我是不是不应该再告诉他的父亲呢!我觉得他的父亲下手太重了,我顿时觉得有点心痛,是不是我害了他受到那么严厉地处罚。从此以后,我尽量不联系学生的家长,尽量让他们在学校把功课做完,也会告诫他们,只是把功课做完而已,就是那么简单!

早一个世纪的孩子都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,因为大家都知道只要努力,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,有些家境背景不好的学生,在学习方面是弱势群体,他们得不到更好的学习环境,也没有获得额外的学习条件,这就是我所看到的情况,但是还好以前的学习课程,还不至于太难,学生在学习方面,只要肯加倍努力,他们还是可以跟得上的。而老师们的督促是必须的,严厉地教导他们,我看到了他们的付出,对于几个较差的学生,也希望他们可以跟得上学习的步伐,不至于落在后头。

严厉,对于我来说是必然的,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学习成果,大家的检定考试成绩更是让我感到欣慰,因为那时的我,付出是值得的,不是渴望他们会考到很好的成绩,我希望的是,他们不会被淘汰,我对于孩子们的爱,是用在藤鞭上,我记得一位学生告诉我,因为我的严厉,所以他才会加倍勤劳。

我笑笑地说:“我现在已经不同了,我不再鞭打孩子了!”

学生说:“真的吗?我不相信哦!”

然后还说:“老师处罚我们都是为了我们好,我们知道的!”

是的,我知道,我也很明白,我对他们的爱,是以处罚作为出发点,而那出发点,真正的原点还是为了孩子,这就是我对他们的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