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

他感到害怕的时候

我一走进班,就听到学生报告。

“老师,阿文又打人了!”

“老师,阿文拿我的书!”;

“老师,阿文画我的书!”;

“老师,阿文没交功课!”

我就对着阿文说:“为什么你打人?”,“为什么你拿同学的书?”为什么地一直问。

阿文,最常听到同学叫他的名字,也是我最常叫的名字,因为他总是会戏弄其他的同学,也是因为他时常无法好好地坐下来上课。

从他一入学,感觉他和一般的同学都一样,来到学校的时候,总是干干净净,整整齐齐的,可是没过多久,衣服就已经是肮肮脏脏了,有时候会脱掉袜子,把袜子塞进书包,有时候,一走进班,他却在地上翻滚,难怪总是感觉他肮脏兮兮的。

每天早上,总是看到他的妈妈带着他进入课室,然后向他吩咐一番,才离开,看来妈妈把他照顾得很好。由于他无法和其他同学好好相处,于是班主任把他的座位安排在老师的位子旁边,可以好好地督促他。而我一进到班上,总是看到他的桌位就是一团糟,然后会叫他收拾好,准备上课了。

原本进度不错的他,却慢慢地被落在后头了,时常不听指示,也不能定时把功课做完,结果必须回家把功课完成,还好妈妈也比较积极地,想办法让他把功课做完。

记得有一次,他还是不要做功课,就算怎样劝告,他仿佛无法听进去,眼睛一直看着我。我把他的簿子放好,然后叫他拿起铅笔写功课,可是才写几个字,又在玩乐了。他的举动惹怒了我,我无法好好地辅导其他的学生,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去督促他,于是就走到他的身边,大声地呼喝他,结果他露出了害怕的神情,一直避开我,还怕得躲在桌子下了,我连忙叫他出来,他还是不肯出来。高大的我,站在他的面前,他显得有些渺小,或许他会感觉我就像个巨人,现在赶快躲起来。

后来,发现他总是有如此的举动,感觉不对劲了,结果在询问之下,他过于好动,时常会被家人严厉地处罚,导致出现过度的反应。

我向妈妈沟通后,了解他的状况,他是一个非常好动的孩子,有的就把他列为过动儿,建议妈妈向医生求医。

从此以后,我也对他比较松动了,不再严格逼他做功课了,只是在课堂后,尽量联络妈妈,要求妈妈指导他在家把功课完成就好。我可以了解妈妈的心情,就算我再如何投诉,再如何劝说,孩子是必须细心地去教导的,而我却无法真正帮助他,希望妈妈能够好好地协助他。

(后记:后来看到妈妈带着妹妹来上课了,而他也越来越懂事了,至于还有没有做功课,就不得而知了。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