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

我不是“鬼老师”

一天,我走进课室,一位学生便说:“Cikgu Lee,凯生说你是鬼老师!”

于是我就随意地问凯生,我问他:“为什么说我是鬼老师?我像只鬼吗?”

孩子静静地看着我,没有回答我,或许他也不知道如何回答我。

我再问他:“是谁教你的?”小孩是天真无邪的,他们的学习对象就是大人。

他也很天真地回答我:“是妈妈说的,她说老师是鬼老师。”我默默无言了,或许说童言无忌。

话说在之前,和家长发生了小误会,结果闹得很不愉快,为了息事宁人,也为了孩子,向该位家长道歉,希望大家的出发点还是以孩子为主,她爱她的孩子,我爱我的学生。

本来说有教无类,就算孩子怎样,都应该用心教导,但是,家长带着有色眼睛看待,多少也会影响孩子,多少也影响其他的孩子,多少也影响了老师。

鬼老师,一个很好的用词!代表老师是一只鬼,做鬼作怪;或是像只鬼,专门对付某些人;教师本是一份良心工作,有良心的话,就做得比较好,尽心教导孩子;埋没良心的话,就得过且过好了!

人们都说,当老师就要专业点。可是,是不是做个专业的收银员;是不是做个专业的奶妈;是不是做个专业的书记;是不是做个专业的数据人员;是不是做个专业的校工;老师应该在很多方面都很专业,只有当老师的才会真正的体验。

想必资深的老师都会觉得,以前比较像个老师,至少还有尊严,至少还像个教育者。现今当老师,只感觉像个教书匠,教书只为了符合上司的要求,工作只求尽快完成。

过后,我听到有的家长批评,但是说到底,我还是以孩子为出发点。家长爱他们的孩子,我也爱我的学生,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。我看到的是许多孩子在眼前,看到了不一样性格的孩子,看到了不同学习程度的孩子。而家长们面对的只是他们的孩子,当然重点就不一样了。

无奈的事,老师接受了无数次的批评,被盖上的花名多到数不清,听到耳里,可能感到心里有刺,会不会进到班上,就以特别的眼色对待孩子,当然,谁还敢招惹,谁敢惹祸上身。但是,我总是感觉,我教导的是孩子,我无法满足每一个家长们的要求或是请求,因为我的能力是有限的。

当了老师那么久,看来被盖上的花名肯定不少,只是期望孩子们能够知道,我曾经是他们的老师,而老师也很在乎孩子们对老师的评价,因为那是对我的一种尊重。

尊重,只是简单地称呼老师一句,已经是非常足够了。虽然自己不算完美,但是我觉得一直以来,不至于会被称为“鬼老师”,因为我心里住着的不是鬼,是一盏对于教育的明灯,一盏我一直照亮孩子们的路的明灯,虽然不期望孩子们能够有明亮的前途,但是至少孩子能够看到自己该走的路。

或许大家都会质疑,只不过是一名低年级的老师,又如何教导出好的学生呢?我教导的不只是好的学生,而是教导他们对于学习的热忱,教导他们知道学习的重要,教导他们做人的道理,教导他们对于学习的快乐。

或许大家会再质疑,那么小的孩子,懂得什么呢?谁敢说他们不懂,我们都不是他们肚子里的虫,我们怎么知道他们心里到底在想什么,就像其他的人质疑我对于教育的热忱一般。

我会继续告诉自己,我要持续对于孩子教育的热忱,我要让孩子们知道,我不是“鬼老师”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