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

唤起的回忆

从小学一年级就读中华小学,一间在丹州最大型的学校。我很幸运地在中华小学就读,直升到中学,直到中五毕业离开了学校。过后,师训回来后,就回到母校开始了我教学生涯,回到我多么熟悉的校园,虽然我曾经喜欢玩乐的空地不见了,虽然曾经上课的课室已经被替代了,虽然我曾经遮荫的大树已经消失了,可是我还是觉得我看到了,我的母校还在,至少还在我的心里,直到永远。

我期望自己能够在中华小学退休,好好地离别一个我爱的学校,我曾质问告诉自己,我为自己的学校做了什么?对,我记得了,我要把回忆留下来,我要把我当老师的教学生涯留下一点点的回忆,分享给其他人,让他们也可以看到还有一群热爱教育的老师,把爱的种子传播出去,教育我们的下一代,一直到永远。

一直以来,我以中华学生为荣,从小就在学校慢慢地成长,这里拥有我童年的许多回忆,这里也有我在中学精彩的少年时代,回到母校执教,让我感受了对学校,对学生的爱。

我爱中华,因为我在这里度过好长的时光,而这里也让我认识了许多人,一群热爱教育的同事,还有一群愿意为学校付出的家长,更有许许多多可爱的小孩。时间的流逝,也给我留下了许多回忆,是无限及难忘的回忆。

记得董事长的一句话:“老师们应该出书,把教学心得编成一本书。”

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,一本我一直很想出版的书。后来,我想想,也是时候为学校出版一本书,一本属于老师们的书,一本可以让身为教育者学习的书籍。我开始编写文章,我可以写很多文章,可是那都是我的故事,而故事中,收录了许多我在教学的回忆。回忆唤醒了我,原来我从来没有忘记过,那些曾经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人。当然我无法把所有的故事写出来,因为我的人生就是有那么多的故事,而故事都是那么精彩,而我所遇到的人,他们让我知道,我的人生是值得的。

接下来,我向老师们邀稿,我希望就像董事长所说,把老师们的文章,编写成书,让其他老师也可以参考老师们的教学心得。我不敢说是老师们的心得,但是我总是觉得每一个人的教学法都是各放光彩,而我就是其中一个,而老师们也是。

有的老师很爽快地答应我,有的老师却拒绝,但是我还是尽量说服他们,因为我觉得中华篇,应该也包括更多的老师,大家也是为教育做出贡献的一群,谁敢说他们没有故事,可能他们的故事还要更加精彩,只是他们选择收藏起来,或者是他们无法以语文来诉说,但是我倒是觉得他们可以的,因为他们也带着爱学校的心,能帮助完成这一本书。

我很想分享书中的故事,是一本记载我对教育的热忱,一本我对中华的爱,我希望加上老师们的故事,会让这本书更加吸引力,不是局限于老师,或许可以让家长及学生,也从书中的故事所感动,或是有所感触,我也希望把传达给更多的学生,让他们也知道,还有一群爱他们的老师,愿意为教育而做出了奉献了无私的爱。

或许有人就会衡量老师的付出,但是对我来说,不管哪一方面,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,为了学校,付出是多少,谁都无法质疑的,因为老师对孩子的教导是一点点地累积的,无论是学业上或是做人方面,老师就是一天天地,苦口婆心地教导学生,让他们知道错和对。

每一个人都会经历过学习生涯,学习生涯会不会遇到对的人,我很相信这一点,我在学习生涯,遇到了我尊敬的老师,她让我感受到小学的学习生涯是快乐的;而我遇到的朋友,也无时无刻会提起往事,让我勾起了曾经遗失的童年趣事。

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找回他们的记忆,而老师们也是一样,我希望能够通过一本书,唤起老师的回忆,美好的回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