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

很想见你的父母

我看着他的体型,很高大,很强壮,是一个很好的运动员体型。原本想要训练他进入篮球校对,后来却放弃了,因为他无法兼顾他的功课,也无法好好地练习。

每一天早上,组长就会收拾簿子,然后点算哪一位学生没交功课,这就是一种对于学生的训练,让他们也担任起组长,然后班长就负责点算所有的簿子,再告知老师谁没有把功课交上来。

班长说:“老师,国良又没交功课了。”

我说:“好的。”然后就叫国良出来,并问道:“为什么不交功课?”

他不回答,只是看着我而已。眼神有点调皮,嘴角稍微往上,看来是等着我的藤鞭伺候了。

我说:“拿起你的手。”

他很自然地拿起他的手,手掌很厚,而且很大,看来这个小孩已经长大了,不再是幼稚的小孩了。我就是狠狠地鞭了几下,他握着他的手掌,然后用力地用另一个手不断地搓着,露出了很痛的眼神。虽然已经习惯被藤鞭伺候了,可是我下手可不轻,想起来,以前总是用藤鞭处罚孩子,现在,却不再鞭打孩子了,可能时代不同了。

受罚后,他很自然地回到座位,看来他已经是习惯被老师处罚了。

下课了,我叫住他,并向他询问。

我说:“国良,家里还有什么人?”

他说:“爸爸、妈妈,还有哥哥。”

我再问他:“爸爸做什么工?”

他说:“不知道。”

我再问:“妈妈呢?”

他回到我:“妈妈没做工,在家里。”

我再追问:“妈妈可有教你做功课?”

他回答我:“妈妈不会,她是暹人。”(暹人就是泰裔)

我再问他:“那么叫你父母来学校,我想和他们了解。”

可是他却回答我,爸爸没有空,妈妈没有交通,无法来学校。

我继续问他:“你的家在哪里?我要去你家拜访。”以前都是会做家访,了解孩子的状况,有的想要用电话联络,家里却没有电话。不像现在,可以通过手机联系,非常方便。

他就大略地告诉我他的家,可是问了他几次,父母什么时候会在家,他都说不知道,总是会推辞。后来直到他小学毕业了,我还是无法见到他的家人。

好多年后,我在朋友的电脑店里见到他,他成长了许多,但是还是不难认得他。虽然他升上中学后,没多久就休学了,很早就出来社会工作。见到他,我一眼就认得他了,还叫了他的名字,他也很有礼貌地称呼我,然后露出我很熟悉的微笑。

我们聊了一会儿,了解了他的状况,他有了家庭,看来应该过得不错吧!

(后记:曾经向他的同学了解他在中学的学习状况,知道他曾经被一名老师打得很狠,原因就是因为他顽皮的性格。后来也是因为无法再学习,而必须提早辍学。但是,我总觉得孩子们在成长中,一定会面对许多问题,可能学习就是他的问题吧!)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