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

我对他们的爱是不同的(二)

很多年前,我踏进了课室,看到的是一群可爱幼稚的小孩,他们看着我,这是他们第一天到学校就读一年级,开始了他们在小学的学习生涯。而我,是第一次进入低年级的班级,那一天是我开始了教导国语的教学生涯。

我陪伴着他们,教导他们马来语,一个不是属于华人子弟的母语,但是却是必须学习的一科,或许对于许多孩子来说,这不是他们喜欢的科目,我也知道这些问题的出现,因为我也是华校生,甚少接触马来语,当然学起来是有一定的困难。

我开始了教导国语,记得有一次我在教导“rumah"的时候,我在黑板画了屋子的图画,画工不好的我,当然效果不好了。

孩子笑着说:”Cikgu Lee,这是什么?“

我笑着说:”Ini rumah."

其中一个孩子就指着图画说:“这不是 rumah,这是 kotak。”

我看了看自己的图画,真的看似 kotak(盒子),我也笑了起来说:”哎呀!不要紧啦!Cikgu Lee 不会画画嘛!”然后就一直笑个不停,大家也笑了起来。

我喜欢如此的教学气氛,轻轻松松地教学,面对一群天真无邪的小孩,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,总是会说出令我感觉意外的话,而我则必须保持冷静,必须分析错对,错了就纠正他们,对了就要称赞他们,而且还必须保持和蔼可亲,要不然可吓着了这一群稚气未脱的小孩。

记得有一次,一进到班的时候,竟然听到孩子们大声说:“啊!原来Cikgu Lee 是女生!”原来因为时常穿着运动装进入课室,所以甚少穿裙子进班,让他们误会了自己是一位女老师,原来我的外貌,造成了他们的困扰。

想起来,他们天真无邪的说话,让我感觉自己好像也年轻了许多,至少他们是无意的,而我也乐在其中!如果是高年级,他们肯定不会那么说了。

在低年级教学,我开始放下了藤鞭,因为我知道藤鞭打在这一群小孩的手心,一定是非常的疼痛,而我下手都是很重,肯定会留下藤鞭的痕迹,所以不再使用藤鞭,除非逼不得已的情况下,通常都是对付顽皮的小孩。

可是放下了藤鞭,却无法阻止我去处罚小孩,尤其是一些屡劝不听的小孩,我总是有意无意地捏他们的脸颊,可能无法控制力道,总是把小孩红润的脸颊,留下了痕迹,事后我总是很后悔,摸摸他们的脸颊,问问他们痛吗?而小孩总是摸摸脸,然后点点头,而我则会告诉他们,那么以后还要重犯吗?孩子当然会点头说不会,可是没过几天又重犯了。我也无可奈何,小孩就是这样,天性就是好玩,而我们就必须让他们的所作所为加以纠正,让他们知道错误。

后来的几年,我感受到了小孩的天真,他们只不过是一张白纸,是需要我们去指点。有时候,我就会联络家长,好好地跟他们沟通,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的状况,或许有些孩子真的智力是比较差,就算如何逼他,处罚他们,他们还是不能,而在二十一世纪,时代在进步,家长也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,总是害怕孩子无法跟上课程,让他们参加了很多补习班。我感觉到他们那小小的脑袋怎么可能装那么多的东西呢?就算是大人,我们也无法记得那么多吧!

我理解到这个道理,我开始使用科技来帮助他们,我在网站上设计了页面,让他们可以在家也可以轻轻松松地学习,让他们的父母也可以加以协助。只是使用电脑或是手机,就可以登录网站,然后选择页面,就可以看到许多的习题做复习,学生可以把习题抄袭下来,也可以联系游戏性质的测验,可以看看笔记,无论如何,我就是使用了另一种方法,让学生们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,轻易地做了许多复习。我总是告诉学生们,不会没关系,人家做一次,那么你就做两次、三次、四次,甚至更多次,我相信只要他们反复地练习,总有一天他们一定会的。

现在的孩子在优质的环境里生长,他们得到了父母们的爱,父母的关心加倍了,对于他们的学习,更是紧张得不得了,只要孩子不把功课做完,他们就非常紧张,赶忙指导孩子把功课做完。可能,他们的心里也是这么想,孩子没做完功课,老师又要投诉了,或是说,孩子不把功课做完,会不会又受到老师们的处罚呢!试想,哪一位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处罚呢!可是孩子就是不把功课做完,或者可以这么说,他们根本不会做。是的,有的孩子就是在学习会面对问题,就算你怎么教导他们,也是不会的,到底问题出现在哪里了?

和家长们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,我总是觉得孩子不会,是不是老师也有责任,是不是老师应该确保孩子能够在学校接受知识,然后回到家只是复习所学,那么那才是完整的学习过程。但是,我总是觉得孩子在课堂上,无法好好地学习,我必须联系他们的家人,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。

记得有一位学生,同学总是投诉他时常欺负人,但是在课堂的时候,总是乖乖地坐着,看不出他会欺负同学。后来,我了解到,他面对学习上的问题,总是觉得来学习很无聊,甚至会扑在桌子上睡觉,睡醒后就欺负同学。当老师投诉他在学校的问题后,就会在家里遭受一顿毒打,因为我总是发觉他手臂或是脚都会出现痕迹,我问他原因,原来就是因为不做功课,因为顽皮等等的问题。我问他痛不痛,他默默地点点头,我看着他的眼神,我可以感觉到他也习惯了。难怪他会在学校加倍地欺负人,因为在大人的面前,他是多么地无助,无法阻止大人的处罚,因此他把怒气发在弱小的同学身上。我联络了他的妈妈,妈妈在电话的另一端,可以感受到她在哭泣,因为她试过阻止爸爸不要处罚孩子,但是孩子顽固的性格,确是使到他们很无奈,但是我总是觉得处罚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,或许孩子是有学习障碍的。

后来,我也不再怎么处罚他了,总是告诉他不可以欺负同学,让他知道同学也会受伤的,而对于功课上,我也减少了一些课业,尽量让他的家人减少压力,只要他能完成简单的课业就好了。希望他不会再受到皮肉之痛,而把那股怨气发在其他的学生身上。

时代不同了,以前教学是用藤鞭,现在教学是用爱心。我好像踏入另一个轨道般,我改变了自己的教学法,我使用学思达,使用分组进行活动,然后好的学生帮助差的学生,通过问题来启发孩子了解课文。或许大家都觉得一、二年纪的小孩会吗?会的,我就是让他们知道分组,大家是必须分工合作,让大家都知道必须爱护每一个小孩,而这就是我对于他们的爱。有的学生很聪明,那么就让他们去帮助差的学生,让每一个学生都知道,他们不是被忽略的一群。

不管是优质的学生,或是智力差劲的孩子,让他们知道学习的重要,让他们自己体会学习的快乐,就算一题简单的问题,他们答会了,给他们一个简单的赞,或许也是一种推动力。我总是觉得一间课室,是必须充满了快乐,充满爱心,不管那份爱是来自老师或是同学,那么学生才会快乐地去学习,喜欢上学习是一件非常好的事。

我爱我的学生,我期望他们可以感受到那份爱,爱上我的课,爱上了学习,爱上自己,从来不放弃,就像我不放弃他们一般!

(后记:看到孩子们的学习,一点点累积下来的,我希望他们能够更加自律,那么他们就会多了一点学习的动力。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