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

青蛙跳,跳出了另一个学习模式

 


现今是21世纪了,当然教学也要采用21世纪教学法,与时并进。

 记得接触网上学习模式,是好几年前,政府花了那么多钱推动精明网青蛙虚拟学习模式(Frog Vle),更是提供网路予各校。

以前要设计学校网站时,发觉设计网站是需要付费的。政府提供的教育平台,让我多了一个教学的方法。我游览该网站,老师及学生获得免费使用网站。我借着这个机会,在网站设立了几个教学页面。其实要设计页面并不难,只要先计划好如何排版,那么学生就比较容易找到需要的教材。

我把网页设计成几个,而且每一个页面都是上载了不同类型的练习题。我喜欢设计题目,让学生通过习题,了解课文内容。于是我就把课本带回家,有空的时候,就把课文的内容,设计成为问题,然后再根据每一个单元及页数,方便学生找到他们需要找的单元。

我一进到课室,其中一位同学就告诉我:“Cikgu Lee,今天是ms 56。”然后上网打开Frog Vle 的习题,再打开电子课本。很佩服只有二年级的学生,竟然可以看着我如何使用电脑,启动我所需要的课本页数。对了,他么只有二年级,但是他们的一举一动,也让我感到佩服,谁说小孩不会使用电脑呢!他们就是很自然地把所要学的电子课本,网站的页面,然后还指导同学们阅读,而我就巡视其他学生,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。

 由于家长不鼓励孩子在家使用电脑,所以我会尽量带学生们到电脑室,让他们有机会使用电脑学习,虽然会面对许多问题,但是只要教导几个学生如何使用电脑,然后他们就是我的小老师,很自然地教导其他学生使用电脑。

学生们登入网站,输入自己的账号和密码,然后就根据我的指示,搜查网站的页面。

我说:“同学们,打开poll bm 2,做ms47。”学生们就搜查一番,然后打开ms47 的题目,大家也知道答案就在课本,也会打开课本的第47页,然后根据题目回答问题。就是那么简单的几个题目,他们很快就把题目回答完毕,然后再继续做另一页,这就是我如何教导孩子,自己学习,自己找答案。而我呢!会在课堂的时候,再加以解释,让他们更加了解课文的内容。

对于一些家里有电脑的学生,他们会提早回答题目,然后在课堂上,他们就会比较了解课文内容,有时候,还会协助我教导比较差的学生。一直以来,我都是把如此的教学方法持续下去,因为我总是觉得孩子必须先学习,然后再进入课堂,如此一来,肯定对他们的学习是有一定的帮助。我就是曾经看过一出国外的影片,老师会给孩子一个学习的题目,让他们回家去思考,这就是先学习才上课的教学法。对于一些自学能力很强的孩子,肯定非常有效的。

我花了一些时间,设计了页面,而且还输入了许多题目。为了让学习更有趣,可以以测验的方式设计题目,学生以有趣的测验方式回答问题,而且软件也会根据学生的能力给予分数,这样更加激励了学生的好胜心。学生们做了一个练习题,又再做另一个,从中学习了许多,更加巩固了他们的语文能力。

我也通过测验问题,评估学生的学习能力,每一个单元都设计了大约15题,评估学生的学习能力。最主要的是,学生的评估表现能自动收纳,我可以在一定的时候审阅学生的评估表现。那么,我就不需要打印那么多的评估试题给学生做,又必须花时间去批改呢!

现在,也应该进入无纸世界了,减少使用纸张,响应环保只一块。所有的题目可以上载至网站,当然必须精心设计网页,那么才有效果。学生也可以下载题目,那么就不需要花那么时间去抄写,这可能是学生最喜欢的。如果老师需要他们呈交功课,他们也可以上载功课,让老师们批改。如此一来,即省时间又环保,学生也能学以致用。

有时候,太过于依赖别人给予的便利,教材也要别人提供,是否可以设计教材,让自己的教学更加吸引学生,就如现在的学生,他们是多么地喜欢上网学习,或许有些人不鼓励孩子们上网,但是以现在的局势来说,电脑所提供的一切,真的给我们的生活或是学习带来了许多优势及便利,最主要的是,不要完全依赖电脑教学就是了!

我使用青蛙虚拟学习模式,是因为它所提供的网站,让自己的教学多样化,更加方便,也让学生们多一样选择学习的方式,也提供便利给家长们,教导孩子。

不要一味地响应教育局的呼吁,达标就好了,而不去真正地学习它的正确用途。或许,有时候我们不愿意去改变,也不愿意去深入了解,因为我们总是衡量它的得失,但是,我们何苦不以学生学习的角度去看,他们也需要一个适合他们的学习模式,让他们的学习更加精彩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