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

老师,你的课好好玩!


我走进班里,告诉一年级的学生们:“同学们,今天我们要去活动室进行活动,大家记得拿课本哦!”

同学们,齐声地说:“是的,Cikgu Lee!”

是的,我已经不再是华文老师了,而且也不再教导高年级的学生,而是教导一班我认为难搞的一年级学生,一群我一直不想要教导的学生,一群我总是觉得会面对父母投诉的学生。

我已经教导低年级学生好几年了,也开始熟悉小孩的举动。开始喜欢教导低年级的小孩,心态改变了吧!而我也慢慢地转换形象了,不再是学生们认为非常严格的李老师,而是变成小白兔的国文老师,这是一位曾经是学生的老师对于我的评价,或许她也不能接受,曾经是那么凶的老师,竟然会变成那么温和了,可能这就是一种好的转变吧!而我认为必须改变,是因为时代也改变了。

Cikgu Lee, 我很喜欢上你的课,你的课好好玩!”一个小男生,他的小手拉着我的衣角,笑笑地对着我说。

我笑着对他说:“是吗?我也喜欢教你们哦!来,我们一起去活动室。”但是他不等我了,而是一溜烟地跑去活动室。而在后面的我,脸带着笑容,随后就走去活动室了。

孩子们也不听指示,一窝蜂地跑去隔了一间课室的活动室,我喜欢孩子开开心心地去上课,就算是奔跑过去,我也不在乎,因为孩子就是要一些活力,才有童真。

这一间活动室,是一间空的课室,我喜欢在较大的空间进行活动,让孩子们可以席地而坐,让孩子就是躺在地上,偶尔有点肮脏也无所谓,当然会要求校工协助保持活动室的清洁。我把这间课室打造成一间活动室,活动室中间是空洞的,旁边是椅子,但是几乎都是坐在地上,是不需要椅子,就算是书写也在地上,孩子也很乐意,他们就是喜欢那种无拘无束地学习,我喜欢让他们知道,哪里都可以学习!

活动室里准备了一个蓝牙音响,好让我用手机连接,播放我想要教导他们的歌曲,然后还可以边唱边跳呢!我也准备了一些彩色笔、剪刀、浆糊、纸张等等,这些用具都是在进行活动需要用的东西。

学生们分成几组,一组里有一位组长,还有一位比较差的学生,组长的责任必须引导组员,组员也必须教导较差的学生,大家分工合作,把任务完成,就是一种团体精神。我总是觉得,就算是一位很聪明的学生,如果不会带领组员,他还不是最好的学生。

学生们在进行活动的时候,我从旁观察他们,然后偶尔会指引他们,就算是国文课,我也是可以进行活动,让他们的学习更加有效果,不会忽略每一个人,因为我知道我是无法照顾每一个小孩,但是组员却能互相合作,互相教导,让每一个组员都参与活动。

“老师,我们的组做好了!”其中一组组长开心地跑到我面前,然后拿着组员的活动纸让我看。

我就是稍微地检查,如果有错误就会要求他们再修改,如果没有错误,我就会把他们的作品粘贴在布告栏。我喜欢这一片布告栏,都粘贴了学生们的作品,不管是怎样的作品,我都不在乎,而我在乎的是,他们愿意学习,而把一件一件的任务完成,然后很开心地学习。

我很开心如此的教学,我曾经要求校方让我设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活动室,可是却无法如愿。我看过21世纪的教学,学生们就是必须通过探讨去学习,我喜欢通过问题,让孩子们从问题中找到答案。我也很想让大家知道,教学可以是千变万化的,而我也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,很期待他们的成长,是充满着问题,让他们无限地去发掘心中的疑问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