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

家人的爱

看到她的第一眼,是在食堂用餐的时候,我看着妈妈抱着瘦小的她,感觉她那细小的小脚,走起路来可能是很吃力的,但是她总是笑嘻嘻的,一点忧伤也没有,就是和一般小孩没两样,反倒是看到妈妈的眼神,仿佛有些吃力,要照顾这个孩子。

后来,她进入一年级了,我教导她,可是我看到她的时候,是一个可爱的小孩,妈妈把她照顾得很好,书包里的书本和用具都准备齐全。可是上天对她一点也不怜悯,让她在学习方面面对了问题。

她总是早安老师,午安老师,比一般的小孩还要有礼貌。

我靠近她的时候,桌上都是书本,有些书本是破烂的,用具也掉在地上了。

我说:“安德莉,把书本收拾,拾起来地上的铅笔和彩色笔。”

她连忙说:“是的,Cikgu Lee。”

她很快地把桌子上书放进抽屉里,把铅笔和颜色笔放进铅笔盒里。

然后,她就笑嘻嘻地对我说:“Cikgu Lee,收拾好了!”

我看着她的作业,她把作业乱画一通,看不出她在写什么?我看着她捉紧铅笔,她的手不断地在颤抖,偶尔会用另外一只手捉着右手写字,可是还是没办法把字写出来,只是看到的是把一条条的横线画了出来,基本上是无法写出一个字。我看到了她的努力,但是她还是无法做到。我觉得她的四肢无力,无法正确握笔,更别说想要写个字呢?

我看到她的簿子,每一个字上都多了许多小点,而那些小点形成了一个个的字。原来是妈妈的用心良苦,把每一个字用小点连起来,让她能够用铅笔,好好地把所有的小点连接起来,然后构成一个完整的字。

教导的这一班,学生人数太多了,孩子的学习能力也比较慢,许多时候都是必须联系父母,希望父母也能教导孩子,好让他们不至于落后太多,至少可以跟上课程就好了,这是我最基本的要求。

看着安德莉,我顿然感到很抱歉,我无法帮助到她,联系了她的妈妈,告知妈妈必须让她多练习手力,或是去做物理治疗,虽然妈妈曾经带她去做物理治疗,但是要付费,对她来说也是一种负担,这是可以理解的。那么我就要求妈妈,不需要让她做额外的功课,只要把学校的作业做好了,就已经是足够了。

妈妈也很配合,看到我在网站上设计的页面,提供了许多练习题,她也尝试登入该网站,好让孩子习作。或许孩子没办法写字,或许可以以另外一种方法学习,通过电脑习作,其实也是不错的学习方法。我希望通过设计页面,可以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,让家长也参与其中,至少孩子多了一个学习的方式。

我了解妈妈的苦心,谁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呢?但是孩子有缺陷,是必须面对的问题,或许就是多了一点爱心,我只想告诉妈妈,做她可以做的就好了,不要勉强,因为她是无法像其他的孩子一样学习。或许做些她能做,让她好好地学习学校的生活,学习如何照顾自己,学习如何和其他同学相处。

有时候,我会感到很内疚,因为无法好好地教导她,她那无力的小手,就算她多努力,还是无法做到我所要求的,那么降低对她的要求又何妨呢?或许她需要多一些时间去成长,至少体格变得比较强壮,手脚比较有力,那么才能加强在课业上的学习。

一些孩子就是会面对学习上的问题,不是每一个小孩都是那么幸运的,不管是学习上或是身体上的障碍,对孩子来说,都是需要时间去经历的,我感觉到,孩子需要家人的陪伴多过老师,因为老师会把爱分给很多孩子,往往不能因为对某个孩子的怜悯,而忘了其他孩子的存在。

而家人呢!对于孩子的爱是无可质疑的,家人的爱是陪伴孩子成长的,孩子也需要家人的爱,让他们更加有信心,让他们更加勇敢地面对问题。所以,我通过和家长沟通,或许我的看法,对孩子有些帮助,让家人也能陪伴着孩子们学习,这是我所感受到的,家人的爱是多么地重要。

我知道我能够给孩子的爱,远远比不上家人,因为家人是陪伴着他们成长,而我呢!也只不过是他们生命中的过客,只不过我这个过客,会不会让他们觉得学习是有意义的,这就是我非常在乎的事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