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5日星期三

孩子哭了!

前几天,上了网课,一位家长信息告诉我,孩子哭着抱着她说学习好辛苦,她也感觉很伤感。我可以理解家长的心情,谁不期望自己的孩子是聪明的,谁不期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自己做功课,谁不期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快乐学习,是的,我想这都是家长们所期望的。

站在老师的立场,总是会觉得家人宠坏孩子了,不让孩子学习独立,不训练他们学习,不严厉对待孩子的学习;

站在父母的立场,总是觉得老师太过于严厉了,给孩子太多的功课,给孩子太大的压力,给孩子太严肃的学习环境,造成孩子不喜欢来上课。

我们看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,慢慢地学习,有的孩子学习得很快,他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,他们学习得更快,在快乐学习中成长;有的孩子学习得很慢,他们觉得学习太痛苦,他们感觉上学是很辛苦,他们无法面对压力,继而做出了各种各样的举动。

身为家长的如何看待问题,老师如何解决问题,其实出发点不外是为了孩子。

家长要如何帮助他们的孩子,他们觉得束手无策,想尽办法去协助自己的孩子,安排了不少的补习班,希望他们可以在补习班学习更多。可是,他们却无法了解孩子的心情,孩子可以告诉他们,他们不喜欢学习,到底原因出现在哪里,到底有多少个人曾经去探讨过。

我可以感受到孩子的苦,他们看着书本的每一个字,可是却一个字也不会读。

我指着书中的字并说:“于文,读这个字。”

于文没有说话,头一直低着,她无法抬起自己的头看着我,更何况看着我的眼神。

我又说:“于文,你再试试读。”

于文还是沉默着,眼睛一直盯着书本,看着我指着的字,可是却无法把字读出来。

我鼓励于文:“于文老师读一次给你听。”于是,老师就读了一遍。

我说:“于文,明白了吗?”

于文终于抬起头,她看着我,但是却发不出来声音。

我很无奈地说:“于文,老师已经说了很多次,你记得了吗?”

于文还是看着我,一句话也不说。

我叹气了,我很想好好地教导她,可是很无奈地,我却无法做到,就好像她无法读出书中的字。

到底老师会遇到多少如此的学生,一直看着你,然后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可能他们一点都不懂老师在说什么!老师一直问他们,可是却从来没有得到一点点的反应,是懂吗?还是不懂?其实只有他们心里知道,可是为什么他们就是不会把心里的话告诉老师。

孩子的心,可以感受到他们把故事藏在心里头,从来就没有人能够了解他们。父母或许说,他们就是不好好地学习,他们就是懒惰,他们就是不懂;而老师则说,他们就是不听,他们就是心不在焉,他们就是喜欢发呆,他们就是时常偷懒。

而学生可能会说:“我就是不懂,我怎么能够告诉你呢?”

我多么希望孩子们能够把心中的话告诉我,让我知道要如何帮助他们;我也希望他们告诉父母亲,让父母亲多了一份关心,协助他们面对学习。

我无法帮助每一个孩子,但是了解孩子的困境,至少我知道他们并不是不要学习,而是他们无法学习,想学却无法学,其实真的很痛苦,谁从来没有面对如此的困境!

不过,我相信问题是可以解决的,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