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

国文会议

前天,国文组开会,校长不在,当然比较自在,也比较多话了。看看老师们,其实真正国文组的老师,也不过是几位而已,其实都是语文科的老师,学校真的非常缺乏国文老师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国文组的老师负担其实很重,尤其是在教学上和批改试卷。而每一年的补习班,也非他们莫属了,因为他们才是正式的国文老师。就算教导了很多年的国文老师,可是不是国文组出身的,怎样都是有些差别。自己本身教导了很多年的国文,可是还不是掌握得很好,无论是语文知识或是教学上。
想要提升国文水准,对于华校生来说,不是一件简单的事。母语是华语,每天以华语来交谈,而国语的词汇实在太多,也相当的难,尤其是课程纲要的编排,对于国语掌握能力不是很好的学生,简直是难如登天。
一路来,国文对华校生来说,简直是一种恶梦,许多升上中学后,就自己放弃了学习,而在半途辍学的学生也大有人在,这可是华社的隐忧。中华一向来都有资深的国文老师,可是近年来,老师们陆陆续续地退休或是升职,填补的老师大多数都不是来自国文组,现在中华学校的国文老师,可说是东借西的,应该是说不够水准,而我就是其中一个,不过自己还是在努力中,想办法提升自己的国文水平。
开会的最后一个议程,当然是说废话啦!废话特别多的我,也放过此机会,希望通过这次的会议,传达老师们的心声,当然也是我的心声。我觉得老师们已经很努力了,而且有些老师都是有经验的老师,校方不应该再以国文的成绩,来质疑老师们的能力。学生成绩不好,其实也有其他的因数存在,而不应该不断地强调,不断地增加老师们的工作负担。对!想办法提升学生的国文水平,可是也要考虑到,老师们是否有能力办得到?老师们所承担的工作量?老师是否有足够的时间?而不是因为想做,就去做。就如五年级的补习班,不是国文组的老师教导国文,不是英文组的教导英文。只是因为想要提升学生的成绩,就去办补习班,而没有考虑到老师们的素质或是能力,可是又再三的质疑老师们的教学,是否是正确的!既然要别人教导,那么就要相信别人;如果不相信,那么就自己做吧!
虽然说了很多问题,可是记录会议记录的老师是马来老师,其实不知道他来得及或是能吗?因为大部分的话题,我都是以华语来述说!相信许多是不记录在案,要不然给校长看到了,肯定大拍桌子啦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